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专家称一些趣联游戏联平仄可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8:16 三秦都市报

  就人们普遍关注的对联平仄宽严要求,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相关的专业人士。专业人士介绍说,每一个字平仄都要相对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可以放宽,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已经解决了的问题。问题是怎样放宽?放宽到什么程度?

  专业人士认为:一些趣联、游戏联可以放宽;关于三连平或三连仄的问题,也可放宽。另外,关于在上联或下联自身的句子里,词组要平仄交替这一条可放宽。他认为,这一条可以这样要求,如能做到这一点,当然是好的,但应当放宽。也就是说,在这方面不必强求一律,可严可宽。这是因为:

  (1)成语在中国汉学的词组中,占了很大的比重,它以精练的文字、丰富的内涵,在各种文学作品中,特别引入注目,对联也不例外。可是在众多的成语中,有相当的成语词组,自身没有交替。例如:黔驴技穷、貌合神离、愚公移山、登峰造极、力争上游、精打细算、群策群力等等,这些词组就没有交替,总不能把这么多、这么好的成语排斥在楹联之外吧?

  (2)中国的文字有几千年的历史。如同其他事物一样,随着历史不断发展和变化,一大批新的、富有时代特色以及外来的词组成了常用的文字,这些词组也有很多自身没有平仄交替。如:五讲四美、精神文明、讲政治、讲正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是硬道理、实践检验真理等等。如果过分强调自身平仄交替,这些词组就永远无法进入楹联。真是这样的话,那我们的楹联就成了死守古板套话、千篇一律的陈腔滥调,缺乏时代气息,毫无生命力。

  1999年1月2日299期《中国楹联报》上湖南黄炳麟先生“富有特色的当代联语”中的几副对联,是很好的对联。现妙录其中一副:

  是姓“社”,还是姓“资”?用“三个有利于”来判断;

  要防“右”,更要防“左”,以“百年不动摇”去力行。

  这副对联,尽管在对仗上有些问题,但瑕不掩瑜,仍不失为一副好对联,它充满时代气息,很有特色。其他几副也是如此。如按古板的平仄要求,恐怕就要被枪毙了。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