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专家谈绑架事件:中国人携带现金过多易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8:32 中国网

  尼日利亚当地时间1月5日凌晨5时左右,一伙武装人员在尼日利亚南部河流州绑架了中国的5名工人,并抢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物。目前,中方已成立救援小组紧急营救。为此,本网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室主任徐伟中研究员,请他对此事进行解读。

  问: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我们查阅资料后发现,尼日利亚是个绑架事件多发国家,这是什么原因?

  徐伟中:尼日利亚国内安全有点问题,但不能一概而论,各个地方情况不一样。绑架发生地尼日河三角洲问题较多,也比较复杂。有族群问题,三个大的族群利益诉求不一样。还有跨国公司和族群之间利益分配问题。因为尼日利亚是个石油国,一些跨国公司在该地攫取很多,回报却很少,从而造成矛盾。此外,地方和中央政府之间也有石油收入分配问题。应该说,这个地区本身各种矛盾一直很尖锐。

  问:那中国人第一次在该国遭绑架,是偶然的吗?

  徐伟中:不会太偶然,这跟当地各种矛盾是分不开的。此外,中国人去那个地方,安全措施肯定做的还不够,还有进一步改善的地方。我们还需要看到,中国人带的现金多,而该地发生的多起绑架事件均与钱财有关,这样,中国人就容易成为劫持的目标。现在媒体报道,遭绑架的原因最有可能是钱财,但也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尼日河地区的情况有点防不胜防。

  问:现在中国与非洲国家联系越来越紧密,如果中国工人远赴非洲务工,主要会受到哪些方面的威胁?

  徐伟中:尼日利亚腐败指数比较高,警察能力在各地分配也不均匀,国内党派斗争也十分激烈,有关政策执行乏力,这些都会产生潜在威胁。而尼日利亚所在的西非地区本身冲突不断,这带来了难民问题,还有就是小武器、轻武器流失民间问题,这些都助长了地区的不稳定。这是中国企业和外出劳工需要考虑的因素。

  问:那中国人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害?

  徐伟中:首先应该对目标地进行详细了解,外交部对国外冲突比较厉害的地区有过统计,并给予警示,这些都是需要公司和个人考虑的。如果一定要去,那也得采取防范措施,多与中国驻外使馆联系,多与所在国当地政府合作。此外,对政府来讲,也可以考虑加强在非洲的金融业务,让中国公民尽量少带现金。这次绑架事件,可以说是一个警示。(文/毕远)

    作者声明:中国网供新浪网独家使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