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郑州晚报:河南农民卖枣难含泪将满车枣撒入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3:27 郑州晚报

  (郑州晚报记者 陈祖强 游晓鹏/文 洛阳晚报记者 武全旭/摄)

  发稿日期:2006年8月25日 事件发生地: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江左乡

  接连出现的卖桃难、卖瓜难,已触痛了城市管理软肋。图为枣农李年红流着眼泪,把一车金丝大枣一捧一捧地撒进河中。洛阳晚报记者 武全旭/摄

  核心提示:8月24日10时许,在忍受一天多的白眼后,市场不让进,路上有人撵,河南省洛阳市枣农李年红一怒之下,将满满一车的金丝大枣,一捧一捧含泪撒向河中。农民卖枣难与此前出现的卖桃难、卖瓜难可谓如出一辙,此类问题周而复始地出现,究竟该如何解决,已成为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有公众指出,其实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复杂,关键在于涉及到部分职能部门利益之时,也就出现了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

  城乡和谐是创建

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只有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使农民与城市利益达到最优化、最大化,才能使国家的大计不仅仅是口号。

  农民遭遇卖枣难含泪撒枣入河

  “市场不让进,路上有人撵,再也不到城里卖东西了!”

  8月24日上午,在忍受了一天多来的饥饿、躲避与被驱后,带着卖枣所得的4.5元总收入,李年红一怒之下含泪将满满一架子车金丝大枣一捧一捧撒向河中。

  李年红是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江左乡人,家中种了0.7亩金丝大枣,23日一早带着100多公斤好枣以及全家人的希望来到洛阳市,本指望着靠这些大枣给上学的孩子交学费,没想到却在偌大的城市里处处碰壁。

  洛阳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洛阳市九都路涧河桥时,李年红还在向桥下的河中撒枣。

  这时,周围一些同情者纷纷慷慨解囊,大家表示把剩下的枣全部买下来。李年红却不为所动。

  “你先别扔,咱们商量一下,好不好?”

  “我愤怒,城里头不是俺呆的地,饿死了也不进城了!”

  ……

  李年红说,他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他要赶快把这些枣处理掉,然后回农村家里。

  尽管洛阳晚报记者与周围市民一再阻拦,最终还是未能打动已经铁下心的李年红,满满一车大枣,很快抛撒一空。

  李年红告诉洛阳晚报记者,他本来打算先到农贸市场里去卖,可是那些地方要么管理员往外撵,要么遭到小商贩的围攻,结果转了三四个市场也没能进去。后来,他就开始打“游击”,成了马路小贩,可他刚把车停下,就有人过来抢秤,还要罚款。于是,李年红只能在躲避与被驱中奔波,饿得实在厉害了就买个饼充饥,即使是夜里,也不敢睡得太死。在这种情况下,他根本没法卖枣,进城一天多仅仅卖出1.5公斤枣,得了4.5元。

  卖枣难与卖桃难如出一辙

  时间倒退40天之前,同为洛阳辖区农民的李剑雷也与李年红一样遇到了同样的处境。

  李剑雷,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西山头村村民,桃子成熟之际进城卖桃也是处处受阻。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一些被当地政府定为直销点的市场,他们开着桃车赶去时,收费管理人员要么多收卫生费,要么“以没地儿了”为由赶走桃农。大量桃子成熟,只能低价换些粮食,或者眼睁睁看着烂掉。如果开车偷偷进城卖桃,被发现就要罚款200元。

  7月15日这一天,成了桃农卖桃难事件转折点。

  因不满洛阳市区搞创建禁止进城卖桃,李剑雷向视察河南期间随机走进该村的温家宝总理“实话实说”。总理现场办公,解决了送庄镇桃农的进城卖桃难题。

  无独有偶,在京卖米的兰考农民也曾遭遇了类似问题。兰考县三义寨乡南马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张砚斌告诉记者,卖米初期摊位很难找到,在一些路口和小区打出销售条幅也被执法人员制止,农民们奔波再三,结果最早答应帮助为大米提供销售点的竟是一家书店。在热心人士的关注下,几经周折,大米才最终进入超市。

  现在,李年红又碰到了同样的困境。

  8月25日,洛阳晚报刊发了记者署名文章“果农不堪进城卖果难,满车大枣含泪撒入河”,同时配发了编辑点评“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又一课题”。点评认为,流着泪水,洒着汗水,把寄托着全家希望的一车脆甜可口的新鲜大枣一捧一捧地撒进河中……可以想象,枣农李年红的心此刻是怎样的苦涩、怎样的愤懑!“再也不到城里卖东西了!”这句负气的话,道出了他此刻对城市的敌视。当然,作为极端的个例,他的敌视并不具备普遍意义,但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和思考。樱桃、草莓、瓜、桃、杏、柿、梨、枣之类,都有很强的时令性,不能及时卖出就要沤烂;千方百计促农民增收,也是当前中央“三农”工作的指导方针。把李年红们拒之城外,或在城里见之则撵,恐非合适。

  文章刊发之后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尤其是洛阳市民对此事关注度极高。报道当天,一位私企老板赶到该报,掏出600元现金让转交给李年红。洛阳市涧西区谷水农贸市场负责人孙少峰则表示,免费提供摊位,真诚邀请李年红到市场内卖枣,保证不收任何费用,并给其提供各类服务和方便。然而,反响中却独独缺少来自当地一些职能部门的声音与态度。

  农民进城碰壁谁的尴尬

  在卖桃难事件解决之后,洛阳市孟津县送庄镇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那种为了自己管理方便而拒绝瓜农入城的做法,是一种惰政。”而今,李年红再次遭遇的卖果难,再次给城市管理部门以警醒,如何能把各自的工作做细一点儿,使城市利益和果农利益实现共赢。

  李年红手中,并没有洛阳市今夏特别推出的果农进城直销特别许可证。总理卖桃事件被媒体报道后,曾有不少评论认为,让农民进城直销合法化迫在眉睫。可实际上,由于近年来国内多数城市都颁布了禁止农民直销的规定,这让即使手中有证的果农,进城后依然面临销售难堪。

  在洛阳市发放2000多张果农进城直销特别许可证、市区内增设62个瓜果直销点之后,8月26日,洛阳当地一家媒体以“有了证,难解果农愁”为题进行了报道。在调查中,当地记者发现,或因不了解如何办理,或因部分乡镇根本没有布置此事,相当一部分果农没有这种许可证。即便是已经办理了许可证的部分果农,也反映了他们的烦恼:位置好一点的农贸市场没有摊位,市场管理者根本不让进。偶尔挤进市场了,也常遭到贩子的排挤。至于临时增设的瓜果直销点,或者因为位置偏僻生意不好,或者不知道在哪儿,果农们只好保持着旧有形式,仍是走街串巷地叫卖,但这样,势必再次面临被罚款的遭遇。

  今年3月15日,在历尽周折获得北京部分超市的免费场地后,兰考卖米教授何慧丽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农民进城直销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决不仅是一个进城问题,农民需要什么样的平台,市民需要什么样的消费心态,政府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商家超市老板又需要什么样的魄力,这是一个全体城里人都要参与的题目。”

  农民进城直销引发的思考

  来自当地农业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至去年底,洛阳全市水果种植面积78.5万亩,产量41万吨,其中15%靠果农走街串巷自销。这个比例虽然低,但关系的却恰恰是没有销售渠道的农户,他们种植面积小,因此更希望进城卖个好价钱。

  当地媒体引述洛阳市农业局园艺站站长董铁方的话说,“有些时令鲜果成熟期也就两三天,不及时卖出就会烂掉,进城直销也是无奈之举,城市真应该多宽容一下果农。”

  “种1000棵枣树的可能已经有了固定销路,有人主动上门去买;种二三十棵枣树的怎么办,他不自己去卖能有什么办法?毕竟,自产自销仍然是相当一部分农户的主要经济形式,走街串巷比例的多少,可以从侧面说明农村的产业化水平的高低。”洛阳晚报一位记者认为,种植面积大、产业化水平较高的种植户,一般都有固定的大宗客户,已经相对脱离销售环节,因此进城不进城对其影响不大,进城的多是种植小户、散户,因此进城顺利与否,直接关系到他们收益的多少。

  实际上,即使是产业化水平较高的农产品开发,近年来进城直销的呼声也在不断高涨。2006年春节前后,沸沸扬扬的教授卖米事件中,试图以直销的方式进入北京市场的兰考农民就并非零星散户,其组成的合作社年产大米近千吨,但他们为什么也非要去城里直销呢?

  “农民在市场中没有定价权,容易受中间环节盘剥,既然直接出卖可以获得更多利润,为什么不去直销呢?”卖米“总指挥”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何慧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

  目前农民进城直销面临的争议点是,当今是城市文明特别是物流高度发达的社会,农民割断社会分工,自己负担运输、交通费用进城直销农产品,是反市场的行为。但何慧丽等人认为,对农民而言,合理合情地赚取更多的血汗钱,无可非议。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学者不仅支持农民进城直销,甚至还支持城里人进村直购。今年5月,包括三农专家温铁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韩德强等在内的一批知名学者,发起了城市消费合作社运动,倡导市民与农户直接对接,直接预定认购农产品。

  “城里人和农民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双赢,但也有双输的时候。直销和直购这些方式,不可谓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一种有益尝试。”韩德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