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都市消费晨报:乌市350万平方米住房供热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3:50 都市消费晨报

  发稿日期:2006年12月4日 事件发生地:新疆乌鲁木齐市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李熙报道)12月2日23时许,因锅炉出现大面积结焦现象,危及运行安全,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锅炉被迫停运,2号锅炉为防止供热管网冻裂,勉强维持低负荷运行,这导致首府350万平方米住房供暖受影响,同时也影响了该电厂的正常发电。事发后,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鸿和乌市建委、供热办相关负责人先后来到电厂进行调查了解,并将电厂用煤取样送到自治区电力科学研究院进行元素分析,以确定导致燃煤大面积结焦的具体原因。同时,乌市供热办和乌市热力总公司还启动了紧急预案,争取把此次事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12月2日23时,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锅炉被迫停运后,本报陆续接到上百位读者来电反映家中暖气不热,这些居民大多居住在乌市六道湾路、新民路、光明路、建设路等片区。昨天,走进新民路附近董玉芳老人的家,记者明显感到和正常供暖的房子相比温度比较低。“从昨天晚上停暖后,在家里都要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要穿两件毛衣才不会感觉冷。”董玉芳老人说。记者摸了摸暖气包,只剩一丝余热。随后,记者来到家住光明路附近的史先生家中,他的家可以用“冷冰冰”来形容。史先生说:“今天早晨发现家里没有暖气,后来才知道原来整个片区都停暖了,害怕女儿得病,已经把她送到了亲戚家暂住几天。”他还告诉记者,停暖之后,他们这栋楼上走得都快没人了,有到朋友家的,有到亲戚家的,有人甚至去宾馆将就一晚上。和这些住户一样,由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供暖的乌市六道湾路、五星路、红山东路、光明路、新民路沿线的面积达350万平方米的住户家中均出现暖气不热的情况,室内普遍只有10℃左右。

  昨天14时许,记者来到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电厂总工程师张蕴说,刚出现严重的结焦情况时,电厂工作人员一边清渣,一边为保证供暖正常运行锅炉。可12月2日晚,工作人员发现,锅炉的出渣口堵满了结焦的炉渣,从出渣口已经看不见炉膛内的火光了,所以不得不下令停止运行锅炉。随后,记者来到1号锅炉出渣口处,看见大块的炉渣堆放在捞渣机旁,捞渣机传送带上满是块状的炉渣。由于锅炉炉膛内结焦严重,工人们只能从出渣口的两侧开始清渣,一组工人用铁镐一点点地敲击集结成块的炉渣,另一组工人抬着钢管从另一侧捣落炉渣。一边敲击,一边用水管喷出水,冷却炉渣。该厂负责清运炉渣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两个锅炉每天正常用煤为2000吨至3000吨,现在日出渣量是平时的三四倍,捞渣机都无法正常运行,70多名检修人员从上周四开始轮班,已经运出了70多吨炉渣。张蕴说,1号锅炉是1998年投入使用的,进入今年供暖期后就开始出现结焦现象,11月30日结焦现象变得严重起来,液态的炉渣粘附在炉膛、烟道、灰兜以及过热器的管道上,随着结焦越来越多,甚至都来不及清理了,没办法只能停掉锅炉,否则可能会使锅炉报废。张蕴认为,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煤燃烧后的灰熔点低,炉渣就会呈液态,降温后凝固结焦,堵住锅炉烟道,影响锅炉的通风,进一步影响到锅炉燃烧。

  据了解,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产生的饱和蒸汽完成发电功能后,再供给乌市热力总公司,由该公司调配后实现管网入户供暖。该公司80%-90%的用煤来自神华新疆

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其余部分来自乌昌周边地区的小煤矿。记者从乌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了解到,12月2日晚,当得知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1号锅炉被迫停运的消息后,乌市热力总公司与乌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已经制定出紧急预案。由于该公司2号机组也只能低负荷运转,只有将76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切入调峰热源保持供热,还有一部分只能保持低温运行。乌市供热行业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12月3日晚,他们接到消息,目前该公司1号锅炉清焦抢修工作正在进行中,并且工作进展顺利,将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电厂属于热电联产企业,锅炉的停运不但影响了正常供热,还影响到了电厂的正常发电,所幸通过调配其它电厂的电源,锅炉停运并未影响到市民用电。随后,记者了解到,新疆华电红雁池发电公司和新疆天山电力股份玛纳斯电厂从12月1日开始,也出现了锅炉结焦现象,但未影响正常供电。据新疆天山电力股份玛纳斯电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厂三分之二的煤来自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由于今年下半年的煤供应偏紧,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准东五彩湾开了新的煤矿,该矿风化煤层的热值达不到电厂燃煤的热值,从五彩湾运回来的煤和本埠煤掺配后,供应到各电厂。这种掺配煤的水分大,灰熔点高,发热量低,燃煤的碱性氧化物超标,造成锅炉结焦,堵住了出渣口。昨天,记者一直试图与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以了解这批煤的情况,但未能如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