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国青年报:审计员接受电力部门招待猝死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3:57 中国青年报

  发稿日期:2006年7月29日 事件发生地:河北省盐山县

  在河北省盐山县城网电力改造审计中,沧州市审计局委派的审计组连续接受电力部门招待,审计组一名成员猝死在酒店门前。第二天,审计组其他成员和电力局领导踏上了去扬州游玩的旅程。此事在当地影响很坏,然而直到目前,并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审计人员酒店猝死

  酒后猝死的张洪涛今年刚刚25岁,是盐山县审计局基建科工作人员。张洪涛的哥哥张洪江告诉记者,4月11日中午,他忽然接到弟弟同事的电话:“你弟弟出事了,赶快到县宾馆来一趟!”张洪江连忙赶到县宾馆,看到张洪涛躺在酒店门前,一动不动。审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他,酒宴结束后,张洪涛刚刚启动汽车,突然倒在驾驶座上,喘了两口粗气,人就完了。张洪江赶紧趴在弟弟身上,给他做人工呼吸,闻到他的嘴里有浓浓的酒味。赶到现场的急救医生用手翻了翻张洪涛的眼皮,说:“瞳孔放大,人已经完了。”

  对于张洪涛的意外死亡,全家人非常悲痛,张洪涛的母亲多次昏死过去,80多岁的祖母更是不吃不喝。张洪涛的父亲心疼孩子,因此并没有让法医验尸,为了尽快缓解家人的悲伤情绪,第二天就安葬了张洪涛。

  审计组连日接受招待

  张洪江介绍说,弟弟出事之前,参加了盐山城网电力改造审计组,审计组由沧州市审计局委派,组长和副组长分别来自黄骅审计局和南大港审计局,成员主要由盐山审计局基建科的人组成。出事前,张洪涛曾回家说,电力局几乎天天设宴招待,酒宴非常丰盛。出事前一天傍晚,张洪涛打回电话,说是上级领导来盐山检查审计小组的工作,电力局请客,他不能去接孩子,让父亲接孩子回家。当天晚上张洪涛喝了不少酒,回家后就吐了。他自己说,在酒店的厕所里还呕吐了一次。没想到,在第二天电力局继续宴请审计组后,张洪涛死在了酒店门前。

  将儿子安葬后,4月13日,张洪涛的父亲想找当天一起喝酒的人问个究竟。到县审计局才知道,审计组一行人在盐山县电力局有关领导陪同下,已经去扬州旅游了。

  喝酒多少说法不一

  张洪涛事发当天喝了多少酒,参加酒宴的人说法不一。盐山县电力局办公室主任张春义开始说张洪涛没有喝酒,继而又说“拿起酒杯晃荡了晃荡。”盐山县审计局副局长刘新才说:“张洪涛象征性地喝了一些,两三杯的样子。”另一名审计组成员则说,张洪涛喝了一瓶多啤酒,不到两瓶。对此,张春义说:“对于常喝酒的人来说,一两瓶啤酒,还叫喝酒吗?”

  张洪江告诉记者,张洪涛10日晚上喝多了以后,对第二天的酒宴很怵头,又赶上孩子发烧,他对家里人说想请假,但又怕领导不高兴,后来还是硬着头皮去了。

  关于张洪涛的死因,刘新才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诊断证明书,上面写着:1.心跳呼吸骤停;2.心源性猝死。张家人则认为,连续饮酒,是张洪涛死亡的诱因。

  双方结伴游扬州

  刘新才告诉记者,审计组利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对盐山县城网电力改造进行审计,审计期间,由电力局招待。出事前几天,张洪涛的肠胃不太好,孩子还发高烧,曾向审计组请过几天假。

  提到去扬州旅游的事,刘新才再三强调是自费,他说:“出事后,张洪涛的同事们心理承受不了,一进办公室就掉泪。考虑到这种因素,就给大家放假放松一下。大伙商量了一下,决定到扬州玩一玩,都是自己掏的钱。”记者问:“为什么电力局的一位副局长和办公室主任也同时去呢?”刘新才回答说:“他们也是一样的心情。”审计组一名成员说:“张洪涛出事后,本来我不想去旅游,但大家都劝我去,说是票早已订好了,退不了。”

  盐山县电力局办公室主任张春义则说,旅游是审计局组织的。记者问:“既然是审计局自己组织的,你和一位副局长为什么一同去呢?”张春义回答说:“这是领导们之间的事情,我不清楚。”

  张洪江告诉记者,审计工作接近尾声时,张洪涛曾向家里要过相机,说是电力局要请他们去扬州旅游。

  事情尚未妥善处理

  此事在当地造成很坏影响,然而一直到今天,并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近日上午,记者询问沧州市审计局某领导,是否对相关责任人有处理意见。这位领导反问记者:“在这件事中,谁有责任?”

  记者了解到,2000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审计署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提出外出审计“八不准”,其中明确规定,审计人员不准接受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就餐和宴请;不准参加被审计单位安排的旅游、娱乐、联欢等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