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驾驶员考试4月1日起新增夜间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0:56 信息时报
驾驶员考试4月1日起新增夜间项目
“九选六”与桩考并为科目二,今后考车牌将更加困难。巢晓 摄 (资料图片)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4月1日起驾驶员考试又有变化,“九选六”与桩考并为科目二,路考则单独划出来作为科目三,五种准驾车型增加夜间考试。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为了应对难度又增加的驾驶员考试,市内部分驾校已经开始准备调整学员练车的学时,增强学员实际操作方面的技能。

  有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定实施以后,意味着今后的驾驶员考试难度继增加“九选六”项目后再次加大,根据市场需求,学车的费用也有可能增加。

  理论考试增临危处置

  根据公安部近日颁布的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驾驶员考试将出现重大变化。与2004年颁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相比,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特别在科目一,也就是理论考试中增加了临危处置知识,包括山区道路、桥梁、隧道、夜间等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出现爆胎、转向失控、制动失灵等紧急情况时的临危处置知识;发生

交通事故后的自救、急救等基本知识以及常见危险物品知识。

  对于这一变化,有关业内人士分析学员考试的难度不会与之前有太大分别,但对学员的理论知识有所帮助。

  小汽车必考四个项目

  目前,驾驶员考试的顺序为:科目一(理论考试)、科目二(桩考)、科目三(路考),前一科目考试合格后,方准参加后一科目的考试。而新修订后的规定将路考中新增的“九选六”与桩考合并为科目二,意味着今后科目二考试难度相应增大。

  根据新规定,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等准驾车型必考项目为六项,其中大客必考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起步、直角转弯、通过单边桥、通过连续障碍。其他考试项目为随机抽取;而小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普通三轮

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准驾车型必考项目为四项,其中小汽车必考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起步和侧方停车。

  路考单独列为科目三

  按照新的规定,以往和“九选六”同时考试的路考被单独划分了出来,作为科目三,基本项目包括上车准备、起步、直线行驶、变更车道、通过路口、靠边停车、通过人行横道线、通过学校区域、通过公共汽车站、会车、超车、掉头和夜间行驶。其中,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准驾车型的学员要进行夜间以及低能见度考试。申请其他准驾车型(如小汽车)的将按不低于总人数的20%比例确定部分学员进行夜间以及低能见度考试。夜间以及低能见度考试主要内容有夜间会车路口转弯、超车、通过急弯、坡路、超车等情况以及低能见度情况下能否正确使用灯光。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变化可能主要考虑到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需要加强:“考试的内容除了夜间行驶之外都是已经有的,把路考单独列出来意味着路考这一项难度加大了。与此同时,预计届时随着难度增大,学车的费用可能也会增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