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云南女子被拐卖三年后机智逃脱 媒体联动送被拐女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3:31 东方今报

  

云南女子被拐卖三年后机智逃脱媒体联动送被拐女回家

  2006年12月31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大门口,一名穿红色棉衣的女子站在街边痛哭不已。西大街巡防队崔乐一行人巡逻到此,看她不像本地人且情绪不稳定,就带她回警务室询问情况。

  警务室陌生女子求助写遗书

  走进警务室,该女子端着巡防队员倒的热水,慢慢平静下来,并讲述了自己的身世:她叫丰秀香,云南人,2004年被人贩子拐卖到山东,几天前才寻机逃出来,坐车来到郑州,在二七广场附近被盗,身上仅剩下50元钱。

  丰秀香请求巡防队员帮她写一封信给妈妈,却又拒绝透露家庭住址。最后,丰秀香又请求巡防队员帮她写一封遗书,“我没有脸面回去见家人了……”

  经过一番开导,丰秀香最终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并讲述了她的悲惨遭遇:丰秀香家在云南省贡山独龙怒族自治县(以下简称贡山自治县),母亲叫丰奇力。2004年春节后,在县城街头,她和姐姐丰秀花被两名男子强行拉上了一辆汽车,带到了云南福贡市。

  一天后,姐妹俩又被带到了云南省保山市,在一个叫陈万国的人家里住了一个月。在这里,姐妹俩遇到了另外一个女孩儿杨艳芳。杨艳芳20多岁,被丰秀香姐妹俩认做姐姐。

  一个月后,丰秀香姐妹俩连同杨艳芳被一辆红色面包车接到了山东临沂。第二天,丰秀香和杨艳芳两个人被送到了山东费县,丰秀花则被带往别处。自此以后,丰秀香就再也没有了姐姐的消息。

  被留在费县的当天晚上,丰秀香就被一个30多岁姓李的男人带回了梁桥镇马家沟,成了李某的媳妇儿。当年农历腊月二十六,丰秀香生下了一个男孩儿。杨艳芳则嫁到了一个叫做夏家沟的小村庄,距离丰秀香60多公里,偶尔有联系。

  2006年12月25日前后,李某去山东滕县帮哥哥卖鸡了。机会难得,丰秀香把儿子送到了嫂子家里,假称要去杨艳芳家,带上平时偷偷攒下的600元钱坐上了开往郑州的长途客车。

  今报联动云南山东媒体寻亲

  了解到丰秀香的遭遇后,今报记者安排好她的吃住,并忙着帮她寻亲。1月4日上午,记者跟云南《春城晚报》取得联系,该报记者夏体雷当即表示愿意跟今报合作,寻找丰秀香的家人。

  夏体雷介绍说,贡山自治县是云南省最贫穷的地方,人均年收入300元左右,很多地方连电话都没有,“我亲自去找,应该能找到”。

  当天上午,今报记者还跟山东《齐鲁晚报》记者刘国林取得联系。稍后,刘国林反馈情况说,已经向警方反映了有关情况,即将展开寻找丰秀花的行动。

  5日,《春城晚报》报道了丰秀香的遭遇,并开通了寻亲热线。《春城晚报》一些热心读者提供了丰秀香的一些家庭情况:丰秀香继父马建生曾在贡山自治县文化局工作。但联系贡山自治县文化局后,夏体雷被告知,马建生已退休在家,需要时间去联系。

  其间,丰秀香几乎每天都要来报社坐一会儿,跟记者聊天,询问寻亲的进展。即使不来报社,丰秀香也会打电话报个平安。丰秀香俨然成了报社的常客。

  1月6日上午,夏体雷接到了马建生的电话。马建生激动地告诉夏体雷,得知已经找到了小女儿丰秀香,家人非常激动。马建生称,2004年春节后,两个女儿突然失踪,家人四处寻找无果。从那时候起,两个女儿再没有跟家里联系过。听说丰秀香被拐卖被迫嫁人生子后,马建生在电话中沉默良久。最后,马建生留下了家里的电话号码,让夏体雷转告丰秀香,往家里打电话联系。

  7日下午3时许,今报记者给丰秀香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丰秀香的妈妈丰奇力。丰秀香跟妈妈进行了短暂的交谈,这是她离家后第一次听到妈妈的声音。

  由于马建生夫妇身体不便,丰奇力说“我们在昆明等她”。

  丰秀香带着众人关心今日归家

  昨天上午10时50分,记者给丰秀香预订了今天的火车票。郑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李莉听说了丰秀香的遭遇后,还特意为她安排了一个靠窗户的座位。

  得知丰秀香要回云南老家,西大街办事处巡防队员也自发捐款100多元。昨天下午,西大街办事处平等街社区警务室,巡防队员每人向捐款箱内投入了自己的一份心意。丰秀香站在捐款箱后,热泪盈眶。丰秀香向巡防队员们深深鞠躬,表达谢意。

  当初发现丰秀香的巡防队员崔乐还嘱咐丰秀香:“要尽快把过去的一切忘记,回家好好过日子,将来的路还很长。”“谢谢!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丰秀香泪眼蒙眬。

  要回家了,丰秀香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喜悦,因为丰秀香还在牵挂不知去向的姐姐。“我只知道姐姐还在山东。姐姐不识字,想逃离那个地方很难”。

  另一个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在山东生下的孩子。“我爱我的孩子。”丰秀香多次念叨,“在郑州的这些天里,我曾想过再回山东,看看我的孩子。”

  丰秀香表示,回到云南,她将向警方求助,寻找姐姐,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将那些坏人绳之以法。E线索提供 崔先生

  新闻热线(0371)6583000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