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2006“双十”评选揭晓颁奖晚会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02 河北日报

  感受燕赵力量

  1月6日,正值农历小寒,而一场浓缩2006燕赵年度精彩的盛会却为大雾过后的燕赵大地带来阵阵暖意。

  这天晚上,一年一度的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揭晓暨颁奖晚会———《燕赵力量》,在石家庄人民会堂隆重举行。

  “今夜,我们收集最耀眼的色彩,述说2006,辉煌河北;今晚,我们珍藏最震撼的感动,打开2006,激情燕赵……”

  晚会现场聚集了2006年燕赵大地上“最可爱的儿女们”。同时,水均益、阎肃、卢勤、洪战辉等几位嘉宾专程赶来,成为晚会的一大亮点。他们和大家一道,盘点过去的一年中河北新闻热点事件,与遴选自全省的年度新闻人物面对面交流,实实在在地感受了慷慨、激越的“燕赵力量”。

  1

  “我对河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河北人的精神有了新的体会!”

  1月6日下午2时半,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水均益抵达石家庄,他被邀请作为这场晚会的嘉宾主持。

  头戴一顶浅色鸭舌帽、一身休闲打扮的水均益一脸笑容地走进酒店,并热情地与晚会的工作人员打着招呼。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位备受全国观众喜爱的主持人,感觉全无“大牌”做派,处处谦和有礼,只是与屏幕上点评国际要闻时的凝重、严肃相比,多了几分诙谐和调侃。

  大概半个月前,水均益接到了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的邀请,担当这次河北“双十”评选揭晓颁奖晚会的主持人。和他一同前来的同事赵一楠告诉我们,接受邀请后,他看了多遍脚本,自己上网查阅“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的背景资料,还打电话给同被邀请为嘉宾的阎肃老师,探讨晚会中的点评细节。两人特别注意到,“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之一的郭春辉是一位已逝去的英雄,他们细心揣摩用词,力图使这一节的点评更人性化,照顾替其领奖的家人的心情。

  吃午饭时,水均益还在不住地询问本报工作人员,还有哪些要求和注意事项。他说:“既来之,就一定要努力做好。保证完成任务!”而当我们的工作人员对他说,有什么需要尽管告诉我们时,他却答:“谢谢,什么需要都没有。”

  据赵一楠介绍,来石的前一天晚上,水均益忙于工作,基本没怎么睡觉。如今,水均益身兼数职:“高端访问”的制片人兼主持人,“360度”栏目的主播,间或主持“焦点访谈”中涉及重要国际内容的节目。最近,他还新当选为北京市朝阳区人大代表。平时,他要策划选题、外出采访、录制节目,工作之余还要去朝阳区参加一些调研活动。

  在晚会前几个小时的准备时间里,水均益一直在化妆间里默默地看着脚本,不时地和晚会其他两名女主持人做一些交流。

  1月6日晚上8时,晚会正式开始。首先登场的水均益一亮相,便赢得了在座观众的热烈掌声。

  晚会第四节中,因保护衡水湖生态环境四处奔走而入选“十大新闻人物”的赵鸿出场,眼前这位十足的弱小女子令水均益惊叹。他不禁当场问道:“祝贺你赵鸿!可不可以用一句话来说说,是什么让你这么近于痴迷地做了一名环保志愿者?”

  “我只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人人都加入到环保志愿者的行列中来,我们的地球母亲就会变得更美。”赵鸿答。这段对话令水均益印象极深。来参加此次活动之前,他只来过几次石家庄,最早的一次还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因而对河北没有太多的了解,只是通过几次来访,直观地感到,河北人民非常朴实。而主持完这场晚会后,水均益几次向记者表示:“我对河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河北人的精神有了新的体会!河北人民忠厚、侠义、朴实,非常令人钦佩!说实话,现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快,社会变化日新月异,人也显得比较浮躁,在这种情况下保持一种真的东西,保持一些朴实、真实,是一种美德。燕赵大地有这份精神,我想以我个人名义,对燕赵大地的朋友们,对我的家乡,甚至对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呼吁,保持我们这个群体的厚道和质朴,让这份美德永远流传下去。”

  2

  “这不是电视剧,不是电影,比这些好看,因为它是真的!”

  晚会上,还有一位重量级来宾,让大家倍觉惊喜,他就是我国著名词作家、剧作家阎肃老先生。

  提起阎肃,我们立刻会想起他创作的《北京的桥》、《前门情思大碗茶》等京腔京味十足的歌曲。很多人都以为,阎肃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其实,阎老是地地道道的河北人,1930年5月9日,阎老出生在我省保定。7岁那年,正是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之际,阎家为了躲避战乱,举家搬迁到了西南重庆。这些年来,阎肃经常来河北,对省内许多地市都很熟悉。

  1月6日中午,派去北京接阎老的车刚抵达石家庄,下车伊始,阎老便忍不住四处张望起来:“又回家乡了!”

  在饭桌上,阎老回忆起童年时代。他说,自己的父亲出身于保定农村一个富足家庭,但后来家庭渐渐破落了。父亲体格强壮,是尚武之人。年少时就常在自家院落里练石锁,因能跨马提缰越过保定府的护城河而闻名于十里八乡。他至今记得,小时候曾在保定市里一所师院附小念过两年书,学校附近就是保定著名的景点———古莲花池。

  搬到重庆后,一家人过了一段艰苦的生活。阎肃继续在一家修道院里念书,每天下课后,还要捡煤渣、拾柴火,并帮着照看弟弟、妹妹。就在这种艰苦条件下,却总是考第一,并且打下了深厚的古诗词底子。后来,阎肃先后就读于重庆南开中学、重大工商管理系。其间,他业余爱好广泛:演剧、唱戏、文学、曲艺、歌唱,只要有玩的,有热闹,就少不了阎肃。

  解放后,阎肃参加了共青团西南工作委员会办的青年艺术工作队,1953年调到西南军区文工团,1955年,到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工作至今。

  如今,阎老主要忙于大大小小的晚会策划。近年来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等大型晚会,他都是主要策划者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曾参加过部队内的英模人物评选晚会,但一个省范围的年度“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还是首次参加。

  在后台准备时,许多演员和观众都慕名来找阎老签名留影。阎老总是乐呵呵地接待每一个人,还视不同的对象,在他们的本子上认真写下不同的寄语。见一位来自唐钢的小伙子拿着摄像机过来合影,童心未泯的阎老一把端过了摄像机,对着镜头摆起了拍摄的架势。

  一生曾受过无数嘉奖的阎老,在这场特殊的颁奖典礼上,几度落泪。

  晚会进行到中段,在听完因与歹徒搏斗而英勇牺牲的邢台小伙子郭春辉的事迹介绍后,阎老含着泪走上舞台,从主持人手中接过话筒:“我真为我的河北乡亲感到高兴,他们实在太伟大了!说老实话,我今天是来上课了!我的兄弟、我的姐妹,他们用平凡的生命,不凡的行为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今年我都77了,从始至终,我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不是电视剧,不是电影,比这些好看,因为它是真的!就在我们身边,我看得见,够得着,所以我不虚此行。我向他们好好地学习、致敬!河北人的热肠热胆、忠贞不贰、坚毅、果敢……在他们身上都有了!这,就是燕赵的力量!”阎老话音未落,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断。

  他,说出了燕赵人的心声。

  点评吴昌荣、赵鸿、阴艳池、林秀贞几位人物的事迹时,阎肃又满怀深情地讲道:“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河北人的厚道、宽厚和仁厚,什么叫厚道?为别人做点事,自己心里痛快;厚道就是,宁肯自己吃点亏,宁肯自己吃苦,但让别人得到快乐!这就是厚道。如果保护衡水湖的是环保署署长,我认为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但赵鸿却是一个普通职工;如果林秀贞是敬老院院长,我也不见得看重她的行为,而她仅仅是普通的农民……他们做了自己职责以外的事情,大家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吧!”

  直到晚会结束后,阎老仍意犹未尽,不住地向记者称赞本次活动意义深刻。他说,让人感动的是,这些获奖者和颁奖嘉宾都是普通人,没星没腕,都是实实在在为社会作贡献的平凡人,是我们身边的感动。“他们才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这才是真正的主旋律!”

  3

  “社会需要代表时代的英雄产生,我要把河北的故事带到全国各地!”

  1月6日下午,因主持“知心姐姐”栏目而闻名全国的卢勤也赶到石家庄,参加这次晚会。就在当天上午,她还因肺炎在医院里打点滴。“已经打了5天了。”卢勤伸出左手,手背上布满了针眼。

  而在当晚的颁奖晚会上,一身红色外衣的卢勤光彩照人,丝毫看不出倦怠。

  她是第一个出场的点评嘉宾。温柔的嗓音讲起话来却铿锵有力:“我真的很感动。我觉得丁立国、白振华、郭晖他们三个有一种共同的精神,那就是我们燕赵的力量!你看‘钢铁少帅’丁立国,我说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人生的目标并不是只顾自己富有,而是在自己富起来之后,不忘为社会做贡献,这才是真正的富有!还有我们的年轻科学家白振华,这么年轻就为我国科技界作出突出的贡献,难能可贵。郭晖更是一位轮椅上的英雄。说她是英雄,是因为残疾没有影响她去放飞梦想。我刚才就在想,什么叫燕赵力量?我想,那就是积极向上、永不言退的精神,崇尚科学、热爱知识、刻苦钻研的精神,放飞梦想、敢于挑战的精神,这就是燕赵的力量!有了这份力量,河北的明天会更加辉煌!”

  对于这次年度“十大新闻人物”之一郭晖的事迹,卢勤早已熟知。她还应邀为讲述郭晖事迹的《摇着轮椅上北大》一书作了序,与郭晖共同分享了她们对“挫折”的人生感悟。而这天晚上,是她第一次见到郭晖。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舞台绚丽的灯光下,坐着轮椅,郭晖倾情地唱起自己喜欢的这首《隐形的翅膀》。台下的观众纷纷击掌为她打起了节奏,很多人潸然泪下。

  看到这儿,这位为梦想执著的残疾姑娘令卢勤再次感动:“人生有很多不幸,郭晖不但克服了不幸,还活得很辉煌。说她辉煌,不是因为她考上北大,而是她敢于坐着轮椅上北大!英雄,就是做常人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我们的时代呼唤这种英雄。”

  谈起与河北的渊源,卢勤滔滔不绝。在当“知心姐姐”期间,她接触到很多令她印象深刻的河北孩子。“除郭晖外,还有一个河北的残疾孩子非常令我佩服。”她说。

  那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雄县一位叫王猛的小男孩,在替爸爸看果园时,睡在一个小窝棚里,不小心把马灯踢倒,结果被烧成了一个“炭孩子”,送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抢救。医生给他换药时,他为了不让家长担心,强忍疼痛不哭,还帮助安慰同屋其他得病的孩子。这件事被卢勤知道后,她立即到医院看望小王猛,回去后在少年报上发了一篇文章,叫《王猛不哭》。

  于是,全国各地小朋友写信给王猛,有的还为他捐款。卢勤把小朋友们的信和4万元钱捐款亲自送到王猛的家乡。在村里,她召集了全村孩子们到大队部开会,告诉他们:“你们不要把王猛当成怪物,看他要像看英雄一样!”后来,王猛分别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先后考上了县里的重点初中、高中。

  现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副总编辑的卢勤,长期主持《中国少年报》的著名栏目“知心姐姐”,致力于少年儿童及家长心理健康的研究。“传媒的力量确实不可小视,有时能够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她说。在与现今孩子们的交谈中,她发现,很多孩子心目中的偶像都是歌星、影星,一些先进英模人物很少为他们所知。也正基于这个原因,她对本报主办的这次评选活动满怀赞意:“作为媒体,利用社会的力量,把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都选出来,而且大部分都是老百姓,挺了不起的。社会需要这些领头羊,需要代表时代的英雄产生。我们应该大力宣传这些在普通岗位上作出贡献的人,让他们深入孩子们的心中,让孩子们就从这些身边人学起。”

  晚9时,典礼还未结束,卢勤便又匆匆启程,赶往山西参加第二天的一个活动。临行前,她留下一个电子邮件地址,特意嘱咐记者,要把今晚评选出的几位新闻人物的详细事迹发过去,她要将其作为今后的演讲素材,把河北的故事带到全国各地。

  4

  “我深深被他们感动了!感谢报社的记者们发现了这么多可敬的人物!”

  6日晚,由燕赵都市报主办的“2006感动河北十大人物”评选结果同时在石家庄人民会堂揭晓。

  为10位“感动人物”颁奖的是一位特殊的嘉宾:2005年“感动中国”获奖者、“背着妹妹上学”的洪战辉。

  目前,洪战辉正在长沙中南大学读专升本,并兼任家乡河南团省委保护未成年人委员会的辅导员。同时,他还和几个朋友合伙做生意,挣钱养家。这几天,学校正在进行期末考试,他是抽出考试间隙时间特意赶来石家庄的。

  曾用行动“感动中国”的洪战辉,在走上颁奖台上的那一瞬间,眼睛湿润了:“我深深被他们感动了!真的很感动!感谢报社的记者们发现了这么多可敬的人物!”

  这十个人当中,一位叫刘壮的小男孩引起了他的特别关注。他们的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洪战辉12岁那年,疯父亲捡回一个被遗弃的女婴,由于母亲的离家出走,战辉稚嫩的肩膀过早地压上了生活的重担。

  来自吴桥县的小刘壮今年正好也12岁,妈妈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3年前,瘫痪在床的爸爸又去世了。然而,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压倒这个孩子。小刘壮一边侍候着疯妈妈,一边刻苦读书,像个男子汉一样撑起了一个家。

  2006年6月,12岁的刘壮被评为河北省十佳少先队员。而2006年12月,25岁的洪战辉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

  在晚会现场,洪战辉送给刘壮一支钢笔作礼物,那是一家企业专门为他制作的“战辉笔”。他拉起刘壮的手,对他说:“刘壮,你是好样的,哥哥为你加油!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贫穷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关键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贫穷,改变自己的劣势,这才是最重要的!”

  会后,洪战辉悄悄塞给刘壮500元钱,并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他,告诉他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

  这位来自河南的小伙子还一再对记者说:“我到了这儿感觉很亲切。在南方,河南河北都算是老乡。所以,我到了这儿就像到了家一样!”他还念念不忘来时的一个细节,本报派去北京机场接他的司机发现他的裤子开了线,到石家庄后,便买来一条崭新的裤子放在了他的房间。“河北人真热情!”洪战辉感叹。

  □本报记者 解丽达

  独家访谈

  这些优秀的、值得记录的人和事不仅温暖世界,对经济社会发展更有着深远的意义。通过一年的评选,回望自己所生活的这个省份,感到温暖而高兴。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他们让我感到温暖

  新任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女士,已连续三届出任本报每年度主办的“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委员会成员。由于公务繁忙,1月6日身在北京的铁凝没能到场参加本次颁奖典礼,记者随后电话采访了她。

  新闻纵深:从2004年开始,您就一直作为本报“双十”评选活动的评委,对于这项活动,如何看待它的社会意义?

  铁凝:首先,作为河北人,能够连续三届担任贵报主办的“河北十大新闻”、“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评委,我深感荣幸。今年我没能到场,深表遗憾。我个人认为,“双十”的评选就像每年年终的“结账”、“清点”,它见证了每年整个河北省的风貌,包括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成就,而评选出的人物大多是来自各条战线平凡的人们,都具有各自的代表性。3年来,评比不但没有渐渐衰败,而且一届比一届好,越来越强势,越来越有影响力。

  评选出的新闻和人物用几个词来形容就是:清晰、鲜明、庄严、生动。事和人的分量都很重,在各自的领域有着不同的影响力,具有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作用,对大家是一种回顾、告知、提醒和引导,让我们更有目标感和方向感。我个人很赞同这种评选方式。

  新闻纵深:今年评选的新闻和人物中,哪些让您印象深刻?

  铁凝:今年给我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河北的大事太多了。比如“省第七次党代会隆重召开,确定建设沿海强省宏伟目标”,这是河北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这点我体会颇深。以前到外地去,很多人都不知道河北是沿海省份。现在,我们终于明确提出了建设沿海强省,给新时期的河北一个崭新的定位,

  让人有期待感。还有,作为我省“一号工程”的曹妃甸工程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去年底,我与河北省作协的同志一道,到唐山发送长篇报告文学《曹妃甸》这本书时,第一次参观了曹妃甸,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曹妃甸工业区时提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曹妃甸工业区建设成科学发展的示范区。曹妃甸有今天,这是多么的不容易啊!这些都是当之无愧、值得铭记的新闻!

  省委书记白克明同志在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弘扬以坚韧质朴、重信尚义、宽厚包容、求实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新时期河北人文精神,使其成为构建和谐河北的重要支撑。我觉得我们所评出的新闻和人物都从不同侧面生动体现着新时期河北的人文精神。

  新闻纵深:您曾经说过,文学有能力温暖世界,那么在您眼中,新闻和新闻人物能给社会带来什么?

  铁凝:新闻是创造性的活动,它给世界带来的是创新。一个民族的灵魂在于创新。这些优秀的、值得记录的人和事不仅温暖世界,对经济社会发展更有着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如今我们的新闻和人物评选不局限于一个小圈子,而是全民都可参与,形成了新闻与社会的互动。我们推崇什么、赞美什么、强调什么,都能对大众有一个积极的引导。通过一年的评选,回望自己所生活的这个省份,感到温暖而高兴。

  采访/本报记者 解丽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