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蓄水池难题何时能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16 温州都市报

  村民担心山体开采破坏饮用水;采矿场提出三套解决方案,但无法实施——

  举报:

  矿山开采威胁村民用水

  本月初,本报《代表在线》栏目收到一封名为《关于急速撤销非法开采灰泥矿山的报告》的举报信,内容大致如下:

  我们是鹿城区上戍乡前林村的村民,1992年,村民自发组织、集资接通了自来水,结束了长期吃河水的历史。由于原来设计的水管直径太小,造成蓄水池水量不足,去年我们又投资十几万元,扩建了蓄水池,有效地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的问题。

  可是,有人却在我们村的自来水蓄水池周边开矿挖土放炮开石,蓄水池随时都有被摧毁的可能,后果不堪设想。现在他们已经把周围的树木都毁光了,好好的一座东坑山被开采得面目全非,村民们意见极大,担心村民的“水缸”被炸坏了。

  调查:

  蓄水池供应800人饮用

  接到举报信后,在上戍乡前林村党支部书记林寿春与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对实地进行了调查。

  村民举报的那座矿山目前处于停工状态,开采方对部分矿山表皮的植被作了清理,村民生活用的蓄水池距离开发的矿山只有几十米远。这个直径长11.5米、高3.5米的蓄水池能容纳300吨山水,用来解决前林村800多名村民的喝水问题。林寿春说,前林村村民集资造这个蓄水池相当不容易。上戍乡普遍缺水,以前村民喝的多是河水,后来河水被污染了,一些村民不得不跑到山上寻找水源。

  10多年前,前林村村民在山上找到水源后,就在山上造了一个容量为30吨的小水塔,后来,小水塔无法满足全村老百姓的日常用水需要。为了争取更多的水源,在寻找新水源的同时,前林村村民还和附近的村子闹过不愉快。之后,鹿城区政府出面协调,将新水源分成两部分,2005年11月,前林村依靠这部分水源在山上建成这个蓄水池。“这个蓄水池的造价为16万多元,目前村里还欠着10万元。现在,前林采矿场在离我们蓄水池这么近的地方开矿,一旦放炮震裂蓄水池不说,而且这样大规模的挖山运土,将造成山上的水源流失,那么我们村村民喝水怎么办?”林寿春说。

  解决:

  方案迟迟未能落实

  对矿场的有关生产情况,前林采矿场场长林建奇出具了采矿场采矿许可证、企业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浙江省民用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等系列有效证件,从证件证明材料看,开矿并未有违规之处。另外,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鹿城分局获悉,前林采矿场是2005年通过竞标拍卖的方式获得了上戍乡前林高岭土矿的采矿权。

  对于这一开采行为,前林村前任村委会主任叶伍国解释,林建奇2003年上山开采是经过当时的村集体同意的,村里还收取了1300元的转让费。

  林建奇说,矿山开采与村民饮水发生矛盾后,采矿场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处理这件事情。林建奇和几位股东曾为解决水塔饮水问题与村民进行多次协调。通过协调,采矿场提出了几个保证村民饮水安全的方案。一是由于水塔与山上水源的距离有一千多米,为保证水塔不被破坏,采矿场出钱另外选址造一个同样规模的蓄水池给当地村民使用;二是为了防止开采放炮损坏水塔,采矿场可以给村里交纳押金,以备水塔维修之用;三是上戍乡目前在建鹿城轻工业园区,园区的自来水网将经过前林村,届时采矿场可以出钱从园区自来水网拉一条管道为前林村村民安装新的自来水管道。

  “解决方案提出后,参加协调会的村干部和村民对此并无异议,但是由于个别人的阻挠,这些方案无法得以顺利实施,现在我们对矿山的投资已达六百多万元,但一年过去了,因为这些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矿山迄今还未送出一车土。”事情的搁浅,林建奇也很焦急。

  前林村饮用水事件得到了上戍乡党委和政府的重视。上任不久的上戍乡党委书记胡正武为此曾专门开了三次协调会,希望能化解村民和采矿场之间的矛盾。胡正武表示村民饮水是头等大事,矿山开发必须要确保村民的饮水安全。但是,在确保饮水安全的前提下,村民同样也应该支持矿山的合法开发。

  对于目前村里老百姓普遍担心的矿山开发导致水源流失的问题,胡正武认为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由矿山出面请权威的地质部门来现场勘测,然后划出矿山开采与蓄水池之间的安全距离,这样,老百姓也许更容易接受。本报记者蓝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