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疆捣毁东突恐怖训练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曹志恒)近日,新疆公安机关在新疆南部帕米尔高原山区摧毁一个恐怖分子训练基地。一名公安民警在搜捕战斗中牺牲,一名民警受伤。

  据新疆公安机关侦查掌握,被联合国2002年9月11日公布的恐怖组织“东突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派遣骨干分子入境,纠集一伙暴力恐怖分子潜入中国帕米尔高原山区,建立恐怖活动训练营地,进行恐怖训练活动。

  新疆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巴燕说,在2007年1月5日的搜捕过程中,这伙暴力恐怖分子进行武装反抗,致使一名新疆公安民警牺牲、一名公安民警受伤。

  新疆公安民警进行还击,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缴获自制手雷22枚,半成品手雷1500多枚。

  目前,仍有少数恐怖分子逃窜,公安部门正在全力追捕。新疆公安部门将对后续进展情况进行进一步的发布。

  新闻背景

  东突伊斯兰运动组织档案

  2002年9月11日被联合国认定为恐怖组织的“东突伊斯兰运动组织”(以下简称“东伊运”)又称“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真主党”、“东突厥斯坦民族革命阵线”,是“东突”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1997年,艾山•买合苏木和阿不都卡德尔•亚甫泉纠集一伙“东突”分子,在境外恢复建立“东伊运”。

  主要恐怖活动

  在境外建立基地、培训暴力恐怖分子,不断派人潜入中国境内,策划、指挥恐怖破坏活动。

  1998年年初“东伊运”派遣乌斯曼伊米提、买买提•热曼等12名暴力恐怖分子入境,在中国境内进行暴力恐怖活动。他们秘密建立训练点十多处,培训150多名恐怖分子。该团伙骨干买买提•热曼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市购买制爆化学原料20余种301箱,重达6吨,价值10.2万元,预谋在新疆进行大规模爆炸、暗杀等活动。

  1998年年初至1999年年底“东伊运”指挥和田库来西团伙在中国新疆和田地区秘密建立多处制爆窝点,培训人员,制造手雷、爆炸装置5000余枚,发展组织成员1000余人。先后制造了1999年和田地区墨玉县“12•14”暴力恐怖杀人案,同年乌鲁木齐市“2•4”抢劫杀人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杀害无辜群众6人,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制造了1999年6月18日中国新疆新和县开枪杀害民警案等一系列暴力恐怖案件。

  据不完全统计,仅1990年至2001年,境内外“东突”恐怖势力在我国新疆制造了至少200余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各民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162人丧生,440多人受伤。(人民钟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