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提钱狂潮震荡台湾金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0:5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提钱狂潮震荡台湾金融(图)

  银行爆发挤兑潮。《厦门日报》供图据新华社电(记者张勇)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力霸集团遭遇严重财务危机,导致集团旗下的“中华银行”一天内即被挤兑近200亿元新台币(1元人民币约合4元新台币),是近6年来岛内金融业最严重的挤兑。岛内金融环境为之震荡。

  一天内被挤兑近200亿

  据报道,力霸集团旗下的“力霸”和“嘉食化”两家公司最近发生重大财务危机,使整个集团遭到波及,尤其是经营状况本就不佳的“中华银行”,更出现大批储户因为担心银行存款不足而纷纷挤兑的情况。1月5日一天内,该银行即被提走近200亿元新台币,目前到该银行提款的民众仍络绎不绝。

  力霸集团旗下另一家金融企业“力华票券”,5日也出现10亿元新台币资金缺口无法轧平,面临倒闭危机。

  外界对当局处理表示不满

  虽然台当局再三信心喊话,已紧急宣布接管“中华银行”。但“中华商银”存款户提领现金人潮昨日上午仍未散去。外界普遍对当局金融主管部门的相关处理表示不满。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华银行”的经营状况早就被业界质疑,但当局一直未及时进行干预和处理,发生挤兑风潮后,当局主管部门又缺乏危机处理经验,动作太慢,导致同行也不得不到“中华银行”挤兑。

  力霸事件引发台股重挫

  被当局接管后,“中华银行”账上原本100多亿元新台币的“股东权益”被清零,5万多名小股东因而成为“无辜受害者”。受力霸集团财务危机等利空冲击,台湾股市昨日走低,高价电子股及金融股率先走弱,使终场跌98.86点,收7736.71点。

  新闻背景

  传奇力霸显赫一时

  力霸集团在鼎盛时期,拥有5家上市公司,事业版图横跨水泥、铝门窗、纺织、化纤、营建、食品、百货、饭店、有线电视、房屋中介、银行、保险等,总资产号称超过3000亿元新台币。

  力霸集团创办人王又曾白手起家,从小学徒到成为叱咤政商两界的企业巨子,充满了传奇色彩。出生于湖南长沙的王又曾,少年时代经历8年抗战时期。他13岁离家投靠在长沙的舅舅,在长辈们的资助下,18岁就做了老板,从事日用品、棉纱批发生意。

  1949年王又曾随国民党来到台湾,利用200多两黄金,开设毛巾厂,并在他人资助下,接管“嘉食化”、“中国力霸”等公司,因为脑袋灵活、点子多,逐步跨足食品、化纤、不动产、航运仓储、资讯传播、金融等领域,跻身台湾企业领袖之列。

  事业成功后,王又曾热衷经营工商团体、进而成功地跨入政治领域,跻身国民党权力核心任中常委逾15年,前后担任4届商总理事长,最后还把商总理事长位置交给儿子王令麟,因而在企业界间惹出“商总家天下”的议论。

  2001年王又曾退居二线,将旗下公司董事长的主导权下放,分给子女。

  王又曾先后有4房妻子和8名子女,却鲜少传出有家庭纷争,王又曾对子女“一视同仁”公平对待,是岛内企业界中少见成功的治家者。

  王又曾另有“九命怪猫”之称,因力霸集团曾数次陷入危机,但最后都安然过关。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