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王陵”墓室保护正在磋商合武高铁让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六安讯近日,因修合(肥)武(汉)高速铁路,六安市三十铺镇双墩村发现“六安王刘庆”墓室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昨日,考古人员仍在清理外藏室,同时绘图和拍照。根据目前的进展,如果老天作美的话,四五天后可开启主棺。

  最新发现:木制车马人俑

  昨日上午9时20分,双墩汉墓外藏室准时开启。上午11时左右,外藏室被完全打开。外藏室约有130余根横木盖顶。随着盖顶方木被一根根吊起,几件高约40厘米的铜壶首先展现在人们眼前。而十多件木俑的出现则让考古人员惊喜万分。这些木俑约30多厘米高,有立有坐。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商周时代流行用人殉葬,到了汉代使用活人殉葬是违法行为,于是用木俑做替身。木俑一般为武士、乐人、侍者等身份低下的人物,木俑的种类和数量是墓主人生前地位的写照。根据木俑的服饰、发型,可以推断出当时人们的穿着、礼仪等。

  在这些木俑里面不仅有人俑,还有身首组装的马俑。因为年代久远,一些马俑已经腐烂,身首异处。在外藏室的西南角,一个四脚朝天的木马保存得特别完好。在这个保存完好的马俑旁边,还有一个线条优美,似梳着高高发髻的女俑。在木俑的旁边,还出现多个随葬陶器。

  陪葬车马印证墓主尊贵身份

  在外藏室的北面,考古人员还发现一个直径有60多厘米的木车轮。考古人员介绍:该处出现的木制车马,属于陪葬的冥器。汉代的车称之为“遥车”,是敞篷的,人可以站在上面遥望四周,有身份的人才可乘架四匹马的车,天子出门一般不配同样颜色的马匹,将相出门只能乘坐牛车。另外,车以一马、两马、四马拉一车由低到高分为不同的级别。以往的发掘中,有车马陪葬坑的都是诸侯王等级以上的人物,六安双墩王陵出土的为两马拉一车,这也为墓主的尊贵身份提供了又一力证。

  六安王刘庆何许人也

  此次发现的六安双墩墓主人已经确定为第一代“六安王”刘庆。刘庆究竟何许人也?

  据了解,早在楚汉相争时,楚王项羽封六安人英布为九江王,其王府设在六安;后英布叛楚归汉,汉王刘邦封其为淮南王,王府仍设在六安;后来,英布被杀,刘邦封自己的小儿子刘长为淮南王。刘长在六安呆的时间很短,便把王府迁到了寿春(今寿县);刘长谋反出事后,刘邦封其儿子刘安为淮南王(都寿春),另一个儿子刘赐被封为衡山王(当时六安很多地方属衡山国地域),淮南王刘安谋反获罪,汉武帝封刘庆为六安王。为表忠心,公元前121年,刘庆向武帝上书保证:“六地平安,永不反叛”,“六安”之名也由此始。六安王自刘庆始传了五代。

  刘庆死后为何会葬在此地?采访中,有人推测:一、此地属市郊,离六安城区不远。二、此地正处江淮分水岭,地势较高,符合古时的风水之说。

  墓葬反映汉代“黄肠题凑”制

  从昨日到今日上午,记者在刘庆墓的发掘现场都发现该墓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即整个墓室没用一块砖石,全部用长约1米,宽约20厘米的方木砌成。于是向现场的考古专家请教,原来这种类型的墓葬名曰“黄肠题凑”,在我省还是首次发现。

  据介绍,“黄肠题凑”是西汉王陵特有的葬制。它是以木枋层层排列所构成的木构墓室。由于其木材用的是木材中心呈黄色的部分,所以称之为“黄肠”,建造所用木材全部指向墓室中心,称为“题凑”。双墩发现的墓葬不仅是我省首次发现的“黄肠题凑”墓,而且“黄肠题凑”的出现,也为墓主人的尊贵身份提供了依据。

  铁路能否为刘庆墓让路?

  因为修铁路挖地基,刘庆墓的发现可以说是一个偶然。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就在刘庆墓的旁边不到百米,还有一个大土堆。当地人告诉记者,双墩这个地名的由来,就是因为刘庆墓和旁边的这个大土堆。

  “只知道叫双墩,也不知道这下面有这样一个大墓。现在被挖出来说高兴吧又有点遗憾。”一位负责文物保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文物发掘的过程中,文物的保护比发掘更为重要,由于经历了2000多年的时间,这个墓葬里的木质结构已经产生一定的变化,木头的外部十分干燥而内部十分潮湿,颜色也已经变成了炭黑色,在移动时,必须选取很好的存放位置,并且加大木头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在移动铜器、漆器以及木器等时则要求对其上面的图案、纹饰进行保护,采取先局部加固,再截取包装的方式,力争做到最大限度地保护好文物。

  采访中,几乎所有的当地人都持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绪,“铁路要能稍微转个弯就好了,这个墓真被挖完了,埋到铁路下也就什么都没有了。”至于这一珍贵墓葬是原址保护还是搬迁保护,还没有最终定论。

  据了解,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和铁道部进行磋商。有关专家介绍,从专业的角度来看,只有原址保护能够最大程度保持这座古墓原始风貌,如果真的需要搬迁保护的话,在温度、湿度、地形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想百分之百地保护它几乎不可能。

  (本报记者 余育章陈骊文/图)

  

“王陵”墓室保护正在磋商合武高铁让道(组图)

  外藏室全景

“王陵”墓室保护正在磋商合武高铁让道(组图)

  起吊木椁

“王陵”墓室保护正在磋商合武高铁让道(组图)

  现场绘图

“王陵”墓室保护正在磋商合武高铁让道(组图)

  青铜花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