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非公经济可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53 公益时报

  - 本报记者 王利丽

  据统计,截止到2006年10月份,全国注册私营企业已达到186万户。1979年非公经济占整个GDP的比重不到千分之一,目前已接近40%,部分地区甚至达到了70%。

  12月27日,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侨的近600名代表及相关人士出席了会议。号召非公有经济为扶贫及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成为会议主要声音之一。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指出,非公有经济已经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国企从业人员为4400万,外企从业人员为2500万,而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约在1.2亿到1.8亿之间,私营、个体从业人数已经远超国企、外企的就业人数,并且非公有企业的新增就业岗位也占到了全部新增就业岗位的四分之三以上。

  刘延东指出,随着非公企业的发展,非公经济人士理应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更加自觉地把自身企业的发展放到社会协调发展的大目标中来考虑,把企业的经营活动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局中来开展。

  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进一步认识到自己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和使命。他指出,新农村建设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新机遇,希望民营企业积极发挥优势,勇于承担责任,善于把握商机,全身心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去,把参与构建

和谐社会与企业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公众利益也要保证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肯定了民营企业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他说,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办好自己的企业只是做好了一种职业,这只是自己一人的饭碗问题,社会上有很多各种职业,职业总是谋生的一种手段,总是个饭碗,这是最低标准。但是还有事业,我们还要把“产品”融入到一种公共事业中去,这就是一个大进步,一个大的提高。

  “现在企业家都有自己的企业,把自己的企业做好,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做好,但是有条件、有能力、有觉悟的企业家还要参加到一种事业上面来,事业就比职业要更保证公众的利益。”胡德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