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坚持国家安全与发展的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2:13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另外,在经济上美国的优势已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大国,经济实力居第二位的是日本,但第一位和第二位之间的差距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在科技上,美国一是现有的基础非常好,另外他的科研经费非常充足,七个最富有的国家加起来还比不上美国一个国家,这可以看出美国的后劲有多足。另外在军事上,2003年美国的军费是三千五百多亿美元,当时就超过了15个国家的军费总和,2004财年4013多亿,05财年4206多亿,06财年4393多亿,07财年已经超过5000多亿美元所以可以预计在未来二十年美国在军事领域的优势将大力加强。而且,美国欲充当太空霸主,2006年8月份美国公布了新的太空战略,这个战略着重维护美国的太空安全。关于外太空外层空间非军事化,联合国绝大多数国家通过了决议,而美国就是不签署,新的太空战略要求国防部长提高支持导弹预警系统的太空能力,发展多层面和整体的导弹防卫力量,并在接到命令的时候不予承认敌对国家的自由权利。美国正在发展拥有对全世界各个角落的固定和移动目标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的能力。美国还有一个计划,就是要在两个小时内可以对全世界任何地点,用战略轰炸机实施战略轰炸,这就是他的常规打击力量。美国的常规打击力量精确程度之高,范围之广,距离之远,足以造成战略上的威慑力。面对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连我们这个大国,连俄罗斯都感到受到美国军事武器装备的威胁,况且那些小国家。美国是忧患意识最强的国家,尽管他占有绝对优势却还生怕别人取代他,生怕别人减少和他的差距。我们的军事力量跟他们相比,落后很多,但是他们对我们盯得很紧,非常警觉。

  怎么看待中美关系?现在来看,中美关系处于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状况。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中美关系对我们而言,具有全局意义和全球影响,搞好中美关系对于维护我国战略机遇期具有重要的决定性作用。为什么具有全局意义呢?美国与我们的关系不单单涉及到外交领域,中美关系搞不好,连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都要受影响。为什么具有全球影响呢?因为世界别的国家都受到它的影响,所以中美关系具有全局意义和全球影响。

  综合起来讲应该说中美双方都有稳定双边关系的战略需求,都希望稳定双边关系,但同时都对对方的长远意图表示担忧。美国认为中国现在要和平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有求于美国,所以愿意跟美国发展关系,但担心将来中国强大了会挑战美国的地位;反过来中国对美国的战略企图也是很担心的,美国目前忙于反恐,对我们也有战略需求,但如果美国把那些麻烦都扫平了之后,会不会转过来集中全力对付中国呢?在冷战时期,美苏之间相互确保摧毁,有人说中美之间现在形成了新的MAD,但这个MAD是确保相互依存还是相互摧毁?有人说是相互依靠,就是中美之间的经济相互依存度已经很大了,相互之间都是重要的出口国和进口国。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关系已经不单单是一个方面的关系,而是一个复合型多层次的关系。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不是单一的,不能简单地用好和坏来形容,因为中美关系在政治、军事、安全、文化、经济等方面是不一样的,而且这几种关系的现状不一样,发展的方向也不完全一样,存在着不同步性和不同向性。我个人觉得在军事安全领域,美国对我们的战略总体上战略上是防御性的,或者说是防范性的,但在战术上是进攻性的。有些学界朋友不同意我这个观点,他们认为在战略上也是进攻性的。但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为什么呢?美国现在没有使用军事手段入侵中国,使用军事力量来颠覆中国政权的意图或者胆量。美国在军事安全上是老大,他担心中国崛起以后接近他,将来二三十年之后挑战他,所以是防范性的。但在战术上却是进攻性的,是咄咄逼人的。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美国对我们的战略战术都是进攻性的,共产主义的概念在美国已经被妖魔化了,他主动要影响你,改造你,用我们传统的话叫西化,在这方面美国是进攻性的。在经济贸易方面美国的战略战术是攻防兼备的,有攻有守,什么叫攻?抢占我们的市场,包括

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问题等等,这是进攻的一面;同时也有防范的一面,即对我们进行高科技方面的封锁。

  怎么看待中美关系的长期趋势呢?总的来讲从长远趋势来说,美国强,中国弱这个态势不是一时半时能够转变过来的,所以我们要树立一种理念,就是在全球不挑战美国的地位。我们中国不要有对美国取而代之争当老大的思想,我们不要想当老大,还是坚持小平同志讲的,不当头,不扛旗,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在地区事务中不要排斥美国的存在,要争取共存共赢;另外就是在双边当中不要寻求对抗,我不要主动挑事,但是你也不要欺负我;要紧紧的抓住美国,把握中美关系大局。

  第二个问题是朝鲜问题。刚才我讲了朝鲜半岛问题不是主要的战略方向,但却是爆炸性很强的一个次战略方向,所以稳定我们的东北战略方向,防止朝鲜半岛爆发危机是确保我们战略机遇期长远发展的关键,要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平解决和维护稳定的大局,如果这个方向出现问题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朝鲜半岛是大国利益的一个交汇点和冲突点,所以这种情况下应对朝鲜半岛我们必须有新的战略思维,另外还有新的联合领导体制,应该是党政军一个统一的领导机制,还有新的综合战略部署。

  第三个问题,关于中日问题。我们中国人讲,远亲不如近邻,日本是我们的近邻,中日相互之间一衣带水,但是日本这几年确实有压抑感,他认为中国发展很快,客观上压缩了日本的战略空间。我2006年11月中下旬率领一个代表团到日本访问,日本一个退役上将就说,中日关系革命性变化的动因就是中国的经济实力快速发展。中日关系当中有历史问题,这是个结,但这只是表面的问题,深层次的问题在中日力量对比发生的变化当中,两国如何战略定位,怎么看待对方。

  日本的战略哲学是与强者为伍,而不与强者为敌,这是一种战略依附哲学。历史上美国把日本伤得不浅,扔了两颗原子弹,可是日本见了美国还是点头哈腰。但是在侵华战争当中日本杀死我同胞数千万,掠夺我们多少宝贵财富,中日建交的时候我们以德为怀,以德报怨,放弃战略赔偿,他并没有感到对不起我们,日本战略哲学就是这样的。所以我个人觉得在中日关系上我们应该沉得住气,不要躁动,而要保持理智,不要过于过激和不理智。中日关系只要相对比较稳定,在双方力量对比当中,时间就是有利于我们的,等再过十几年中国的力量再上一两个台阶的时候,日本在跟中国打交道的时候自然会更加有礼貌,更加谨慎。所以我们要理解一个国家的外交政策,就要看他的战略思维:日本对华关系的总体框架是经济上以合作为主,政治上以竞争为主,军事上对峙因素在增加。

  此外,我们不可忽视中日关系当中的美国因素,我的一个美国朋友2005年年初来的时候送我一本书,其中有一段话说“美国作为一个毗邻两洋的国家,东亚和欧洲构成了美国的两个侧翼,如果这些区域维持了相互竞争的大国的分立,那么一个地区强国就不能获得地区霸权并延伸其力量。从这样的全球战略出发,美国在东亚有一个明确和压倒一切的安全利益,这一地区必须被分为两个或更多的大国,在21世纪的今天美国安全政策的第一要务在于在中国崛起的时代里维持一个分裂的东亚。这就意味着美国需要制订一个成功的外交和防务政策,来应对崛起的中国。”也就是说如果中日之间关系非常好,团结得跟一个国家一样,美国是非常害怕出现这种状况的,所以维持中日关系的适度紧张是符合美国利益的。中日关系刚刚缓和,结构性的矛盾不可能一下子全解决,要慢慢来,要争取两国关系保持稳定,中日之间经不起突发事件的折腾,一定要确保稳定,稳定中日关系,这是符合我们大局的。

  日本的军事能力发展潜力是不可低估的,日本的经济能力、技术能力是非常强的。日本的军事工业崛起和发展趋势很快,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日本的主要武器都是自产的,日本主要的主战装备包括卫星、火箭、导弹、坦克、潜艇等,也都可以自己制造,而且性能非常好,很多装备已经达到世界的先进水平。比如讲日本拥有在东亚地区数量最多F15战机,他的F15战机的数量甚至比美国自己的空军还要多。日本的F15是自己造的,日本之所以坚持自己造,一方面因为他有生产线,买来了技术,另外他不怕制裁,日本什么事都想自己干。另外据美国国防部一个内部报告讲,日本很多的技术已经超过美国,半导体技术,机器人技术,光电技术,超导和平面显示等技术已经在美国之上,他的军舰,特别是潜艇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所以,我们的新课题就是要研究如何应对转型中的日本,锦涛同志说我们要努力促进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中日关系,这无疑是一个高瞻远瞩的宏大战略。

  第四个问题,台湾问题,这是最现实最危险的问题。解决台湾问题最大外部的因素是美国。我们对台的总方略目标是和平统一,方式是一国两制,途径是文攻武备。台湾岛内死硬台独分子并不是不想独立,而是他不敢公开宣布独立,美国和日本有些势力并不是不希望台湾独立,而是不敢公开支持台湾独立。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争取和平统一,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我个人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断了台独的后路了,等于是用笼子把他笼住,让他逃不出一个中国的框架去,这是遏制台独。但是要拉近两岸关系就不能光靠这个,更主要的是靠大陆的吸引力、融合力和包容力。长远来讲,军事力量是防止他跑,但是把他拉近还是要靠两岸之间的积极互动。

  接下来,我要讲一讲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国家安全与国家发展的协调发展问题。有人称20世纪是战争和对抗的世纪,21世纪是竞争和淘汰的世纪,而战争是残酷的竞争,竞争又是文明的战争。在21世纪这场竞争当中,如果我们失败或者落伍的话损失就会非常大。而现在的竞争是全面的竞争,包括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和文化的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所以国富并不等于国强,1822年中国的GDP是欧洲的1.22倍,在当时国家这么富裕的情况下事隔八年,中国就在鸦片战争中被欧洲一部分——英国给打败了。1890年中国的GDP是日本的5.28倍,在1894年是日本的5.2倍,并且我们三军的军队员额包括军费比日本多两倍还多,但在甲午战争中我们又被日本打败了。这些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国富不等于国强,没有强大的国防不行。

  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到对内建设和谐社会,同时坚持和平发展,这是我们内政外交政策的统一。我们的和平发展不是一句简单的宣传口号,而是要真正的和平发展。我认为我们“两手都要真”:第一个真,就是和平发展要真,让美国和周边邻居看到我们是真正的和平发展,人家看到你有诚意才会相信你;同时我们增强实力要真,特别是增强军事实力要真,让别人不敢轻举妄动,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实现内政和外交的统一。我们必须高举富国强兵,富国不称霸的旗帜,将来我们强大了也不称霸。称霸必然要走向自己的反面。美国现在到处受挫不是因为他没力量,而是因为他太霸道,手伸得太长,他的硬实力受到软实力不足的制约。

  我们绝不要走超级军事大国的道路,而是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党、政、军、民要有新的大安全意识,大发展意识,所谓“东西南北中,全国一盘棋”,我国在新世纪面临着新的战略机遇期的挑战,面临着在和平发展当中的战略困境,因此我们应该统一资源,统一认识。

  我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