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你还寄贺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2:47 新闻晚报
□王涓娟

  曾几何时,挑选精美的贺卡,写上几句温暖隽永的美言,给亲友寄出一份美好祝愿,是辞旧迎新的重要内容。似乎只是一眨眼的功夫,这种方式已淡出了我们的生活。这年头,电子媒体颠覆了纸质媒介,寄贺卡成了落伍的事了。我也是让它边缘化的一分子,虽然2006年的最后一天寄出了四张,但数量剧减。这四张中,一张是回复经常给我寄笋干的朋友,另三张是给三个记挂我的老人,他们还不习惯用电脑,希望这贺卡能给他们带去一点点快乐。惭愧的是,我只是偶尔想到他们,而他们带给我的,却是深厚得多。

  第一位是我的中学老师,毕业后给他的新年贺卡基本没断过。他收到时一定寿眉笑得一抖一抖的。想当年我带着一身乡野气息,走进大上海的江南名校时,看看周围同学不是出身教授就是名医家庭,小小的自卑啃啮着我稚嫩的心灵,于是提笔给老师写信。老师的回信可谓醍醐灌顶:“你想想,十三亿中国人,十亿是农民,你呆过乡村,最了解这十亿人和他们的生活,而城里的生活,凭你的聪明,很快就可以了悟,你将拥有对两种生活的了解,你的生命体验和对现实的理解,不是比一般人更丰富、广阔,更透彻么?”这句话在当初令我重新认识了自我,教我学会了多角度看问题,也拉开了我人生的视野。

  第二位贺卡主人是我的忘年交老王,她是我的师姐和老同事,当年大学校园的系花,学校第一位摩托车女队员,如今她已经退休在家含饴弄孙。她的眼睛有着孩子般的湿润和纯真。她的笑容能感染所有的人,周围有一批各个年龄段的同事和朋友。我们一起逛街时,她的衣着和品位总是让营业员牢牢记住,下次我们出现时,她们会微笑着说:“你们来啦,今天想买什么?”当然我的眼光也在她的挑剔中训练了出来。周末,我常常被邀去她家,我们畅谈女人所有可以畅谈的东西,当我缺乏忍耐、冲动爆发时,她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说:“我也有过这种想法、这种冲动,但后来我这样想的……你再想想,过两天你看看这件事该怎么处理。”就这样,她润物细无声地助我趟过了人生长河中的暗流。

  第三位贺卡主人是我的婆婆。因为结婚后年年给她寄贺卡,结果她在电话里激动地说:“全家儿孙辈一大堆,只有你一个媳妇给我寄了贺卡。”她是个善于沟通的坦率的老人。其实儿孙们都忙,都用上了新媒体,我只是多留了个心。为了老人这份期盼,我还得寄下去。

  我们不光是为自己活,也是为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而活。人生而孤独,我们一天天地向那个共同的归宿前行,不管是恐惧还是无奈,我们都别无选择,所以,一路上我们要互相关心取暖。不是么?网友评论:

  悦杭:当年媒体很热衷算账:每年的贺卡相当于多少多少森林……

  肖辰:总有一些亲情和友情需要用贺卡表达!

  www.highai.com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