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110将有紧急和非紧急之分 三类案件主要受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3:59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张海盈报道: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9日中午刚刚结束的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来110的发展方向,要有紧急和非紧急的区分。110受理报警的范围主要是危、难、险三类,公民要正确拨打110。

  2006年全国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接警量已达到1.697亿起次,比2005年增长19.8%。其中受理刑事案件比2005年增长18.1%,受理治安案件增长29.5%,受理群众求助2327.09万次,比2005年增长21.9%。通过110报警服务台排警救助群众510.99万人次,比2005年增加73%。

  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强调,110的资源和警力都是有限的,人民群众碰到危、急、险、难的事情要拨打110,对于一些自己能够解决的事情,也要有所选择地拨打。

  程人华介绍说,110受理报警范围第一大类包括:一是刑事案件;二是治安案件;三是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四是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五是需要其他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情况。

  第二类,受理求助的范围,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公民处于危难或孤立无援状态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工作、学习、生活秩序和自然人、法人及其他组织生命或者财产安全,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第三类,受理电话投诉的范围。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关于110民警的素质问题,公安部办公厅王冀昆副主任表示,今年将要进行从下至上的大考核,从而全面提高民警的素质,要求民警的素质更全更好。

  选稿:朱永斌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海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