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南京今年职工工资将奔3万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27 扬子晚报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预期增长将在12%左右。参照去年南京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29342元,该市职工今年的平均工资将达到32863元。

  工资增长不得低于3%

  根据去年的政策规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本企业上年度工资水平的10% 14%,这一标准主要是针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而言。对于一些生产经营困难、经济效益较差的企业,可按照工资增长下线区间执行,即工资必须比本企业上年度工资水平高3% 5%。并且企业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而对于烟草、电信等效益好的垄断行业,或者是工资增长幅度比较快的行业,劳动部门还制定了工资增长的“预警线”,规定增长区间为本企业上年度工资水平的16% 18%,从而对其涨幅进行封顶,控制职工收入过于悬殊。

  连续三年盈利须涨工资

  目前南京的企业可结合自身生产经营特点,在工效挂钩限制、企业工资指导线、工资集体协商三种办法中,自主确定一种或几种结合的形式提高职工工资。企业实际支付职工的工资,在国家税法规定的范围内允许税前扣除。根据相关规定,实现盈利且连续3年增长而未增加职工工资的企业,依据市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参照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改革企业工资分配方法,必须尽快提高职工工资。劳动部门将加强对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监督检查,规范企业工资支付行为,对违反最低工资规定和拖欠、克扣职工工资的违规企业进行重点查处,依法保障职工权益。

  职工可主动跟老板谈判

  据了解,到去年底,南京百人以上、生产经营正常、已组建工会的企业必须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到2009年年底,全市组建工会的企业基本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具体为,由工会或经民主选举的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依法就工资分配制度、形式、水平、支付及调整办法等多项内容进行平等协商,协商的重点内容包括:企业(行业)的劳动定额、工价,工资正常增长水平及分配办法。按照规定,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大致流程是由职工提出要约→企业予以答复→工会进行经营摸底→召开工资协商会议(谈判)→达成协议→公示15天→正式变动工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