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14岁初中生带女友回家说是老师鼓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3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把女同学带回家,说是自己的女朋友,还说老师鼓励学生这样……”1月8日,家住张店区南定镇的刘先生打来电话说,自己14岁的儿子小希(化名)正在读初三,他最近的这一举动让家长不得不对孩子的情感问题担忧。

  学生“早恋”受老师鼓励?

  1月6日19:00许,14岁的初三学生小希与几名同班同学吃过晚饭后,单独将其中一名女同学带回家。事后,两人交往过密,引起小希家人的猜疑。当询问小希是不是在谈“恋爱”时,小希回答:“这个女生是我的同班同学,家就住在附近,顺路来家里坐坐,没啥大不了的,况且学校老师鼓励学生谈恋爱。”小希承认,那个女生是自己的“女朋友”。

  “我爱人给我打电话时,我正在外面吃饭,听到小希把‘女友’领回家的事,我感到十分震惊。”小希的父亲称,事后,他劝说小希不要“早恋”,小希不愿听。考虑找到学校会影响孩子,小希的家人无奈向本报求助,希望记者能侧面了解,让老师做疏导工作。

  孩子“撒谎”不利于家长与学校沟通

  1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店区南定的这所中学,采访了该学校政教处的徐主任。徐主任告诉记者,小希在学校读初三,至于有没有与班上的女同学谈恋爱,校方会对此事进行调查。经了解,小希的班主任从没有说过鼓励学生谈恋爱的话语,小希担心被责怪向父母撒谎。这样不利于校方和家长及时沟通,学校希望家长们能反馈类似情况,让老师尽快开展“疏导”工作。

  “早恋与交往过密之间划一个准确的界限比较困难,至于谈恋爱对于中学生来说,还不具备这个条件。”徐主任表示,早恋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影响学业、性行为低龄化、诱发犯罪等不良后果。因此,中小学生谈恋爱往往被社会所否定。“但老师不可能24小时监控学生的行为,全凭学生自觉。”

  多数同学认为谈恋爱只是好玩

  采访中,记者对淄博市内的多所中学进行了调查走访,多数同学表示,现在谈恋爱只是觉得好玩,并不是大人所想的那样。

  “现在学校有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我觉得也很正常。”一名中学生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早恋观。多数同学谈恋爱只是因为好玩,想体验一番,并不是很当真。他们的恋爱时间长的就一两个学期,短的可能就一个星期,分手基本上出于性格不合。

  部分学生表示,刚上初中时,老师还总提不准谈恋爱,到了高中只要男女学生不影响学习,双方交往过密,老师不会私下里干涉。男女搭配一起学习,采取互帮互学的方式,有利于缓解学习的压力,家长们往往会多想,实在没必要。

  心理专家:对早恋多“疏”不“堵”

  淄博第十一中学的一名心理辅导专家表示,当前早恋现象较普遍,家长、学校和社会应该抱着宽容的态度,分清学生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疏导。早恋对于青少年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心理上,早恋对于青少年的心理发育会起到一种屏蔽作用,两人限于一个相对闭塞的小圈子里,情感沟通范围窄,彼此又都不成熟,使得双方心理发育相对滞后,甚至走上伤害他人和自残的极端;生理上,在18岁之前发生性行为的话,会影响到其性发育、性心理和性能力的正常成长。

  绝大多数孩子早恋是瞒着家长“地下”进行的。作为家长,如何及时发现孩子早恋呢?作为一名15岁女孩的家长,叶先生的经验是,平时要多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注意孩子是不是频繁地向家长要零花钱,注意有无神秘电话打进来,当孩子常常晚归时,家长就要留个心眼了。

  部分学生家长表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早恋了就粗暴地采取羞辱、指责等方式来进行教育,很有可能让孩子心理扭曲,甚至导致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和极端行为。

  (记者 康嵩)

  遇到这样问题的家长,应善待孩子的初恋,不可粗暴地对待孩子的感情。本报将开通热线电话0533—3585000,欢迎读者参与讨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