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摸黑进餐像掉进鲸鱼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58 新民晚报

  在鲸鱼肚子里吃饭是什么感觉?也许在黑暗餐厅就能找到答案。

  顾客进入餐厅后,必须将身上的手机、小手电甚至是荧光表等物件统统上交,然后由佩戴夜视镜的餐厅服务人员引导,经过盲道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用餐区,在漆黑一片中摸索着落座、拿筷子和叉子,再摸索着夹起盘里的饭菜放入口中。一切都变得有趣而刺激。

  亚洲第一家黑暗餐厅日前在京城火爆开张,记者昨日亲身进行了现场体验。

  进餐厅一次彻底的黑暗之旅

  黑色的布帘,黑色的大门,再向里走一下子就被黑暗吞噬了。接下来,就是一次彻彻底底的黑暗之旅。

  把手搭在餐厅服务员的肩膀上,自己的肩膀被同伴搭着,一队人就这样小心翼翼,鱼贯而入。人被巨大无边的黑暗笼罩着,除了闻到特制熏香的香味,其余只能靠听觉和手来“前行”。服务员告诉记者,餐厅是经过特殊设计,百分之百伸手不见五指。

  黑暗中,听到服务员说了句“请喝茶”,可是茶杯在哪里呢?记者小心翼翼地摸索起来,手从桌子的边缘一点一点挪动,一点一点向上靠近,碰到了什么物体,是杯子吧,一把抓过去,却原来是同伴的手指,立刻引起了同伴的一声尖叫。客人一旦入座,所有服务比如上洗手间等都将由经过专门培训的服务员引导完成。

  用餐时雪梨当苹果牛肉当成鱼

  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就是说不出究竟吃下了什么。这里的套餐食物都不标明具体的菜名,而是以类似于“抓瞎”、“小刺猬”这样的代号来代表。

  服务员端上了一道冰凉美味的水果,记者摸黑用叉子在盘子里“探索”了半天,终于叉到一块,吃一口,酸酸甜甜又有点脆,好像是雪梨,又好像是甜瓜。送上来一盘不知名的肉,滑滑嫩嫩还有点鲜,应该是鱼吧。结果等吃完以后,要求服务员打开灯仔细一看,全错了,那盘雪梨其实是苹果,鱼是烤得鲜嫩的牛肉。

  老板说创意取自《巨鲸历险记》

  餐厅的开办者告诉本报记者,餐厅的创意就取自《巨鲸历险记》的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小男孩在海上飘荡时被一条巨鲸吞入腹中的冒险经历。

  黑暗餐厅的开办者表示,除了体验盲人生活,在黑暗中就餐,能够让空间和时间的概念都消失。失去光明的人们会下意识地找周围的人或物做支撑,比如语言、桌椅、同伴的手和肩膀。没有了尴尬的眼神、充满敌意或者是陌生的表情,可以坦然地在黑暗中说出任何在光明世界中没有勇气说出的话。对于暂时失去光明的顾客来说,心理空间都只有自己那片充满恐惧和陌生的狭小空间,这时候,人与人的交流会自然靠近,会变得更亲切,空间距离感也会大大减少。

  40多岁的王女士提前二三天又预订到了黑暗餐厅的座位。她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她和先生曾经在这里吃过一顿饭,感觉很刺激,此外也很贴心,那天先生因为心情不好,因为一点小事差点要和她大发雷霆,结果,在黑暗中她温柔地抱住了先生的头。结果,他们的晚餐吃得感觉好极了,“在光明世界的餐厅里谁敢这么做呢。”王女士说。

  广州日报(赵琳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