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郑成思:中国知识产权奠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01 检察日报
郑成思:中国知识产权奠基人
郑成思

  人物介绍:

  2006年9月15日清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排起了一千多人的长队,送别一位学者、一位国宝级的知识产权卫士 ——郑成思。他的名言是:“如果不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再难有四大发明。”“公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结果让创新者 成了弱势群体!”

  郑成思1944年出生于昆明。1968年毕业于北京政法学院。1979年,郑成思调到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 际法室工作。一次,中国代表团开会回来,带回一本《有关国家商标法概要》。郑成思翻译了这本书,首次把知识产权制度引 入中国。1982年我国第一部商标法刚刚出台,郑成思就在国际知识产权领域的权威杂志撰文向各国同行介绍、阐述新中国 第一部知识产权法律。1984年,郑成思写了《工业产权国际公约概论》一书,后来被《中国国际法年刊》评价为“填补了 我国在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研究领域的空白”。同年,他还出版了国内第一部知识产权专著《知识产权的若干问题》,成为我国 知识产权领域的奠基之作。以后,他陆续写出了《版权法》、《知识产权论》等著作,深刻影响着中国知识产权的研究和教学 ,成为我国知识产权研究史上的经典之作。

  郑成思参加了我国版权法、民法典等法律的起草;著作权法、专利法和

商标法等法律的各次修订;参加过反不正当竞 争法、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民间文学保护条例、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制定;是商业秘密法等法律的起草 小组顾问。

  郑成思多次给中央领导讲课:2001年2月28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李鹏同志主持法制讲座,主讲人 是身为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的郑成思。2001年7月1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同志主持法制讲座,主讲人 还是郑成思。2006年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主讲人郑成思、吴汉东 ——就在这一天,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关于知识产权问题的重要讲话,我国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2004年、2005年、2006年,郑成思连续三年被英国《知识产权》杂志评为“世界上最有影响的50位知 识产权界人物”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法学家郑成思,是第九届、十届全国

人大代表、全国人 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