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徐山研究文集《徐山》出版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0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近日,首部以秦代徐福入海东渡为主要背景的论文集——《徐山》在青岛开发区出版发行,这一论文集,是西海岸历史文物研究的又一重要成果。

  在《徐山》首发式上,20多位长期从事徐福、徐山研究的专家、学者就徐山的进一步研究和开发保护进行了座谈。

  徐山位于青岛开发区牛王庙村,拥有两峰,西峰为徐山,东峰为牛王庙山。徐山海拔高度87米,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齐长城从徐山穿脊而过,重点文物徐福石屋坐落在徐山北坡。徐山遗存有众多的奇石,生长着繁茂的树木,具有重要的文物保护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徐山与传说中的秦代徐福入海东渡有关。有关徐山的记载,最早见诸晋代的《三齐记》,“徐山,方士徐福将童男女二千人会此入海,求药不返。”尔后,历代的典籍都有徐山的记载。近几年来,通过对徐山进行文物考古和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徐山承载了当地4000多年来的人类文明,因此,开展对徐山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近年来,此地已经成为国内及日本徐福研究学者及团体经常光顾的热地,并被辟为徐福公园。

  《徐山》一书共收集了30多位专家学者提供的关于徐山的论文30篇,主要论述了徐山段齐长城、徐福在徐山的活动和徐福东渡的历史事件,阐发了徐山保护开发利用的意义和设想。全书18.6万字,包括照片、题词和文字三部分,图文并茂。书中的20幅照片,集中展现了徐山的历史风貌、地理环境和青岛开发区开展徐福研究的成果。 (俞方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