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中国约有3.2万党外人士担任县处以上领导职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34 国际在线

  中新网1月9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本周刊载甄小英署名文章,分析培养党外干部的问题。文章披露说,全国担任县处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约有3.2万人。

  中央连续出台意见加强党外干部培养

  文章介绍,2005年《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制度建设意见》)中就明确规定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国家和政府领导职务,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县以上地方政府要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或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符合条件的可以担任正职”,同时还提出了“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班子中要注意选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各级法院、检察院要逐步选配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

  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从战略高度进一步加强了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在《制度建设意见》中明确规定了“要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考虑。拓宽选拔渠道,优化党外干部队伍结构,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党外干部的整体素质。根据工作需要,各级后备干部队伍中应有适当数量的党外干部。要改革和完善选拔任用方式逐步形成有利于优秀党外干部脱颖而出的机制。”“拓宽党外干部的选配领域。除做好人大、政府、政协及司法机关党外干部的选配工作外,高等院校领导班子中一般应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成员担任领导职务;注意在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中配备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强调了要“照顾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

  中央统战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外代表人物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建立了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党外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中,有党外人士17万名,各级政协委员中,有党外人士33万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党外领导干部19名,党委书记、校长列入中央管理的高等学校有3位党外干部任校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