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不能承受之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6:36 新世纪周刊

  一方面是税收总量的剧增,另一方面则是税负的不公平以及地区差异

  -东方愚

  国家税务总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

  称,去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37636亿元(不含关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比上年增收6770亿元,增加21 .9%。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谢旭人在新年献辞中表示,2006年中国税收总量的大幅度攀升增强了国家财政实力,增加了公 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

  在财政收入中,税收对其影响最大,而财政增长主要依靠GDP增长,所以税收增长与GDP增长基本是正相关的。 去年中国GDP增长可能在10%左右,税收总收入增长超过两成,增速略大于去年,自然在意料之中。不过,随着中国经济 的全面开放,税收总量剧增之下,更应注重税收成本、税负公平以及地区差异等问题。

  由于税收体制的复杂性和观念的淡薄,中国的征税成本与纳税成本一直比较高。据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测算,1 994年税制改革前,税收征收成本率为3.12%,到1996年达到4.73%,到上世纪末大约为5%~8%,征税成 本率上升非常快。而同期日本的征税成本只占税收总额的1.13%,美国仅为0.58%。

  近日另一条热门新闻是,广州去年人均GDP有望超越1万美元,率先进入“发达”状态。而有专家的实证分析表明 ,人均GDP与税收负担是负相关的。也就是说,像广州这类人均G

  DP很高的城市,居民的税收负担相对较低。这显然是违背经济规律的。这固然可能与地方政府“藏税于民”的策略 有关,但更多地折射出我国税制结构的不合理及税负公平问题。

  与欧盟国家的税收结构不同的是,中国的税制仍然以间接税为主,间接税主要是对消费品(商品与服务)的征收,随 着消费量的增加,人们的消费意愿是递减的,所以间接税就显示出“累退”的特征,这一现象的直接影响是,发达省市的税负 较轻,而欠发达或贫困省市的税负反而较重。加上经济欠发达地区各种违规或准违规的收费、罚款等政府非税收入,地区间的 税负公平距离拉得更远了。

  另一方面,如今我们讨论税收收入与增长,往往就数字论数字,对纳税人的纳税意愿与情绪很少提及,这也是有失妥 当的。一个简单的道理是,纳税人的纳税意愿越强,情绪越稳,行政部门的征管成本便越低,相反,如果对税制的公平性与适 度性等抱有不满与抵触情绪,税收总收入的“含金量”也会打折扣。事实上,税收本来就很难实现“应收尽收”,美国承认实 际征收入库的税收数仅为实际形成税收的70%,而中国公布的数字是65%。

  随着

中国经济深入转轨及两税合并事宜的进程,可以预见
十一五
期间中国税收总量将不断创出新高。但是切忌淡漠宏 大经济实体与高数字背后,微观个体的心理感受与意愿。《福布斯》杂志曾把中国内地税收痛苦指数列为全球第二,虽有不了 解中国国情的成分在内,但也无不警醒我们,比税收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自下而上的整个税收体系及社会信用制度等关联内容 的建设、修葺,甚至重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