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婚姻登记现“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10 深圳晚报

      婚姻登记现“井喷”

      ■“80年代生人”进入结婚高峰期■去年我市4万余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

      本报记者施翔东报道去年深圳共有40757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比2005年的婚姻登记量上升了76.7%,这是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民政局了解到的。据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婚姻登记量“井喷”可能于“80年代生人”进入结婚高峰期有关。

      年底结婚登记量直线上升

      市民政局行政区划和婚姻管理处的张益明副处长向记者介绍,2006年共有40757对新人结婚登记,比2005年的婚姻登记量上升了76.7%,其中2006年1-8月登记23542对新人,比2005年同期上升了38.5%,也就是说下半年后4个月的登记量就差不多占到了全年登记总量的一半。特别是去年12月,六区各婚姻登记处都是人满为患,每天登记量最高的有一两百人。全市婚姻登记数量最多的福田区,2006年登记数量首次超过1万对。

      张益明分析,年底结婚登记热的原因可能与元旦假期和春节临近有关,据统计,每年到长假前的几个星期,登记量就会直线上升。记者从福田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今年1月的婚姻登记预约已有多天满员。

      “80年代生人”步入适婚年龄

      为什么2006年的登记量会有“井喷”的趋势呢?张益明认为,这和“狗年双春”关系并不大。据他们在各个婚姻登记处的调查,大多数来登记结婚的年轻人都不太在乎这些传统风俗,反而是在情人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前来登记的人比较多。从深圳的人口数量和结构分析,去年婚姻登记数量大幅增长可能与“80年代生人”开始步入适婚年龄有关。

      张益明还向记者介绍,2007年深圳的婚姻登记将会更人性化,罗湖婚姻登记处推行的结婚颁证仪式将在全市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推广,福田婚姻登记处试行的预约制也将会在全市有条件的婚姻登记处推广,以后婚姻登记排长队的现象有望成为历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