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海峡西岸经济区:大灾之年福建经济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福州1月9日消息(记者陈定川) 去年5月以来,福建连续遭受4次强台风和4次强暴雨袭击,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82亿元。灾害前所未有。由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效应初显,全省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2.3%,财政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增长26.9%

  海西战略提出后,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提出建设海西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运作、重在实效的“四个重在”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找准定位,有效作为,加上海内外积极响应,周边地区主动融入,海西战略引领着福建走向兴旺。

  实施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应时就势之举,成为福建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区位优势的关键一笔,并促使福建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2004年,福建全省生产总值就首破6000亿元大关,增长12%;2005年实现全省生产总值6560亿元,增长11%。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短腿”曾经是福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经过几年建设,今年,福建基础硬件在河、海、陆三线均取得较大突破。连接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同三线福建段高速公路,以及贯穿北京、江苏、江西等7个省市的京福高速公路福建段全线开通;两条现代化铁路--赣龙铁路的开通和温福铁路的上马,出省铁路通道达到五条。以厦门港、福州港为主的东南沿海港口群最近被纳入国家港口群的发展体系,成为与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等港口群并列的中国第五大港口群。这些都为福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确立以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为战略引擎之后,福建在对台工作中积极推出先行先试举措,率先在澎湖举办福建商品展,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对台渔工合作业务。使以闽台合作为核心的外向开放体系更成为福建经济迸发的重要推动力。据统计,去年福建省实际利用台资预计达14多亿美元,增长18.5%,闽台贸易额55亿美元,增长12%。

  去年,福建在民生建设方面也频现亮点,全年省级财政安排了40亿元资金,与市县资金配套,兴办了15件惠民利民的实事。与此同时,福建在全国率先推行全省范围内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行农村保险试点,率先设立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贫困生助学金制度,率先实施农村住房统一保险,新增渔工责任险和渔船保险。这一系列惠民措施,让人民群众增加了收入。全省出现了风正人和业兴的良好发展环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