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三峡工程由建设转入建设与管理并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7:25 时代信报

  “煤炭码头的存在肯定会对环境造成一定污损,特别是私建的码头,”重庆大学环境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王里奥接记者采访时说。

  1997年7月6日交通部、劳动部共同发布《港口煤尘防治规定》,明确了新建、扩建和改建煤码头,必须结合职业安全卫生评价进行防尘除尘措施的可行性论证。对选址,总体布局和装卸工艺及设备的选择必须综合考率防治煤尘的需要。同时,各作业场所应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和作业特点采用湿式或干式除尘措施,有效地控制煤尘浓度。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煤炭就会流入江中,对水源会造成重金属污染,还有水土流失。煤尘也会对空气造成污染”,王里奥认为,从实际情况看,巫山的煤炭码头不一定能综合达到这些要求。

  “就巫山而言,还有很多小煤窑,大量的开采肯定会对生态和环境资源造成破坏。”王里奥教授对记者说,三峡工程由建设转入建设与管理并举,意味着收获期的到来。与此同时,定位于生态经济区的库区在实施生态经济发展战略中,必须走一条经济协调发展、环境有效治理的新路。国家确定的库区经济发展四大产业:柑桔、草食畜牧、旅游、水产,既是调整产业结构的需要,也是保护环境、促进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之举。

  三峡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国家投入大量专项资金对库区生态环境予以改造和保护,使得三峡工程成为一项调节长江流域生态平衡、趋利避害的生态工程。因而,三峡库区经济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但是透视上述诸多问题,暴露出的其实是库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农民务工之间的矛盾———因为三峡蓄水和清库的需要而建设的临时性煤炭码头,却对新三峡旅游、人居环境、地质保护构成了“伤害”。但是当煤炭产业占其主导地位时,让煤炭产业“销声匿迹”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大力发展环保型产业,才能代替农民的务工之需。

  “煤炭经济也好,旅游经济也好,都面对着环境保护与民众共生的课题。煤炭经济要为旅游经济的发展让路,而发展旅游也不能伤及环境保护,更要考量村民的生活实际,三峡旅游刚刚升温,就成为国内外关注焦点,前不久游船大战的火爆上演意味着势必将有大批游客涌向这里。在旅游利润激增的同时,如何保证旅游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是未雨绸缪的问题。”

  王里奥认为:“三峡首先是长江的三峡,三峡工程不仅不会影响其旅游功能,反而会让这里的景观更秀美。只有发展旅游才能把生态与经济发展、人员就业联系起来。因而,探讨旅游经济与煤炭经济的协调发展非常重要,”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会承受“双重考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