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一湾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8:3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好温柔的一湾秋水,亮亮地,如同你的眸子。

  是在沉思些什么呢?

  想上天的都蒸腾而起。既然不耐烈日的曝晒,既然与风有约,那就化作云吧,那就嫁给风吧,自由地在高空昂首阔步,领略孤独和寒冷;间或落几滴泪,有时甚至倾盆而泻。那许多净化过的灵魂,纵然成仙得道,又何尝真能超脱。一滴一滴,依旧牵肠挂肚地恋着这方故土。

  要入海的已顺流而去。带着朦胧的抱负,跟着溪流,沿着江河,一路上唱永不回头的歌。直到流到海天相接处,才忽然明白,平生所刻意追寻的,其实只是一片可望而不可及的火光。永远地闪烁着,呼唤你,诱惑你,给你慰藉也给你鼓舞;但又永远不可触摸,无法走近。摇荡的海,澎湃的浪,浩浩荡荡说也说不清的心事。

  愿下地的全渗进泥土。隐隐约约间,仿佛也有刻骨铭心的创痛,疲惫不堪,要潜身于地下,舐净内心流血的伤口,祈求遗忘。但又终于还是忘不掉人间,悲哀一旦溶于流动的汁液,便走进根须,走进绿叶,走进欲开未开的蓓蕾,用浓浓淡淡的绿和绚丽的万紫千红,装点这片花木葱茏的土地。

  能走会走的都走了,但我留着。也有凌云的心,也有浩瀚的襟怀,也有滋润万物的渴望。只因我爱着恋着这一方故土,我只能滞留于此,用一尘不染的眼睛,凝视天空,凝视远方,凝视这绿草如茵、繁花似锦的土地。

  假如你也曾经有过忧愁,也有过遗憾,那就把悲哀和不幸都掷向我的波心吧。我滞留于此正是为了你们,我愿把人世间所有的忧愁和遗憾,都消溶在一圈圈摇曳不定的涟漪里。

  只给你一湾秋水。好温柔的一湾秋水,亮亮地,如同你的眸子。

  路

  前面会是什么呢?被路牵肠挂肚系念着的远方会是什么呢?

  好大的雾,什么都分辨不清,眼前一片模糊。那时候我还幼小,只能好奇地猜想:也许前面有鲜花,有柔柔的草地,小桥流水,轩台亭榭;也许前面竟然是山,又高又陡又险的山……神秘的路,充满诱惑。

  终于有一天,我开始踏进人生,要走自己的路了。那是一个秋天,我到十六里外的一个村庄。从县城出发时已是下午四点多钟,走八里多路经过一个大集镇,天落了雨,而且渐下渐大。匆忙中竟然错了道。天慢慢黑了,风雨交加,脚下一片泥泞,肩上的行囊全都湿透。而目的地在哪呢?四顾茫然,完全迷了路,只看见很远很远的地方有隐隐约约的灯光。艰难地一步一滑,走近时忽然惊起一阵犬吠,带来了希望。找到人家一问,才知道弯弯曲曲已经斜着走了七八里,还得绕道往回走。就这样,七转八磨,整整走了半夜,到目的地时早已精疲力竭。但那毕竟是踏进人生第一次走自己的路。风雨里的狼狈,灯光犬吠中的惊喜,到达目的地时的疲惫和欣慰,被岁月洗了又洗,却总是洗不尽、洗不白,给人以无穷的回味。

  从此,在岁月中我一步接着一步,早已数不清楚走过多少路了。只记得有的路挺坚硬,那是冬天被冻僵了的路,它要我不再畏惧寒冷;有的路充满泥泞,高一脚低一脚,每一步都是深深地陷入,费很大劲才能拔出,那是冰雪融化的路,它告诉我春天正在走近。有的路崎岖,有的路曲折,有江河中跋涉的路,有山岭间迂回的路。一条路又一条路交织,写出了我半生悲欢,又终于化作我额上的皱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