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孟建柱:引智《大国崛起》圆江西崛起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21:03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1月9日南昌讯(记者 魏传举 报道)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经济会上表示,《大国崛起》所讲述的大国崛起经验可以为江西圆崛起之梦带来有益启示。

  不久前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12集电视纪录片《大国崛起》,介绍了15世纪以来在全球竞争范围内的9个国家——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美国崛起的历史。“这些大国崛起的关键性因素不是单一的,但有一些共同因素却值得我们关注。比如,每个大国的崛起都是在国家力量主导下把本国比较优势发挥到极致的结果。”孟建柱如是评点。

  “葡萄牙、西班牙两个小小的国家,国土面积不到10万平方公里,依靠它们濒临海洋、货物运输成本低的优势,积极发展海外国际贸易和海外扩张。葡萄牙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所国立航海学校,利用欧洲人喜欢香料、胡椒粉、保鲜食品这一特点,从印度大量贩运廉价香料,积累大量财富。西班牙以优厚的条件,资助哥伦布探险远航发现北美新大陆,依靠发达的航海技术和殖民掠夺建立起势力遍布全球的殖民帝国,并在16世纪上半叶成为第一代世界大国、全球霸主。其他国家也都有各自的特点。”

  “这些大国的崛起留给我们的思考是,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形势,我们怎样才能圆江西崛起之梦?”孟建柱说:“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战略上我们要注重抓住机遇,决不能让机遇从我们的脚下溜走,在战术上我们要注重化解挑战,也就是要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使发展机遇转变为现实的发展过程和发展成果,从而化解挑战形成的压力。”

  “近些年来,国家更加重视中部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给予中部地区和粮食主产区更多的支持,我省41个县可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一部分市可享受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从全省各地来看,也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孟建柱指出,江西要崛起,就是要充分发挥诸如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自然资源和低成本优势、发展环境的优势等比较优势。他还列举了江西各地比较优势勾勒了11个设区市的发展蓝图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