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上海去年GDP首次超过一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4:44 第一财经日报

  袁飞

  刚刚进入“万亿元GDP俱乐部”的上海,正率先进入服务业增值和消费拉动型的增长路径。

  昨日,上海市发改委主任蒋应时在“2007年上海外经贸情况通报会”上表示,2006年上海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1万亿元大关,增幅达12%,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上海将成为国内第七个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元的省级行政区。

  “每个季度增幅波动不超过0.5%,说明上海经济增长稳定性和协调性得到增强。”上海市发改委人士表示。

  伴随上海进入“万亿元GDP俱乐部”的,还有消费增幅首次超过投资、

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的消息。

  消费增幅首次

  超过固定资产投资

  据上海市相关部门透露,前11个月上海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50.5%,其中金融、物流、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重点行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近70%,中心城区服务业占所在区GDP比重达到77%~78%。

  在金融领域,去年上海全年金融市场交易总额预计超过60万亿元。物流方面,全年口岸进出口总额预计超过4000亿美元。

  上海市发改委人士表示,在“又好又快”的经济增长中,消费增长对上海GDP的拉动作用也在明显增长。

  2006年,上海首次出现消费增幅超过投资的状况。2006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3%,创1998年以来新高,这也超过了预计约1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在消费领域中,餐饮、家居、汽车和通讯消费继续成为消费热点,城市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的1/3以上。

  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的影响力要大于投资,“这是第一次在GDP中得到显现。”上海市发改委人士称。

  去年前11个月,电子信息、汽车、成套设施等六大重点行业占上海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4.7%,达965亿元。

  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

  上海市有关部门表示,去年全年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预计不超过11%。

  这也是上海连续两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回落。2005年上海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8%,增幅比2004年回落11个百分点。

  2005年,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1%,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1.7%。

  2006年前11个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5.6%,增幅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下降2.1个百分点。同时,前11个月,在交通运输等项目的拉动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增幅较前10月回升9.2个百分点。

  相关人士分析说,围绕世博会建设的大型项目,是2006年基础设施投资加快的重要原因。

  目前上海围绕世博会筹办的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长江隧桥工程等在建重大项目进展顺利。

  在土地方面,上海市发改委人士表示,上海认真贯彻国家加强土地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土地规划和计划管理,完善“批项目、核土地”制度,全市工业区单位土地产出水平达到每平方公里50亿元左右。

  在扩大内需的同时,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出口,在2006年的上海GDP中贡献也功不可没。据了解,上海市全年实现进出口双超1000亿美元,增幅达20%,增幅差进一步缩小。

  相对于全国进出口差距大的现状,“上海增幅差显得更加均衡,其中服务贸易总出口总额超过400亿美元。”

  上海市发改委人士表示,在15年持续保持经济发展两位数增长过后,今年上海市经济发展将重点体现“三个突出”:突出速度与质量、效益相统一;突出约束性指标,大力推进节能降耗、环保和集约节约用地;突出民生问题,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