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他让我们感到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4:54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成都青年黄强,保卫祖国安危血洒边疆———

  ■天府早报记者丁宁实习记者杨先武/ 文雷湘琥/图

  黄长根搀扶着妻子从成都来到乌鲁木齐。他们已经得知年仅21岁的儿子黄强在反恐行动中牺牲。

  在整理儿子遗物时,黄长根发现了一款新手机,那是儿子在一个月前答应送他的礼物。这位中年男子再也抑制不住悲伤,哭到昏厥。虽然无法承受如此打击,但黄强的父母表示:“他让我们感到骄傲!”

  8旬爷爷哭忆孙儿

  成都洪河镇三桥村5组一户底矮的平房前,坐着两位老人,他们是黄强的爷爷和奶奶。无法再见孙子最后一面,82岁的黄文选老泪纵横。黄大爷步履蹒跚地走进家中,那是黄强住过18年的家。不到6平方米的卧房里,只有一张床和几件简单的物品。

  黄大爷摸索着,从柜子中翻出了黄强的照片。照片上是一位穿着军装、模样俊朗的年轻小伙子。黄大爷还从柜子里翻出了一个用布包裹住的小盒子。揭开棉布,一个长方形的玻璃盒子中,全是军章、肩章和胸章。“这是他最宝贵的东西,可惜,他再也、再也看不到了……”

  母亲昏倒在机场

  1月5日晚上10时,黄长根在家得到了黄强牺牲的消息。为了不让重病中的妻子陈玉兰受到噩耗的打击,黄长根只是简单地告知儿子在新疆出了点事,第二天一早得赶过去看看。

  1月6日下午7时,黄强父母乘坐的飞机到达新疆乌鲁木齐。一直以为黄强受伤的陈玉兰口中反复念叨着:“妈妈来了。儿子,你不会有事的。”然而,在下飞机的一刻,陈玉兰望见丈夫脸色越发凝重起来,“他牵着我的手说,儿子的情况很糟糕,你要有思想准备。”陈玉兰当即意识到了情况不妙,她盯着丈夫的眼睛问:“儿子没了?”黄长根沉重地点了下头。陈玉兰瞬时无法呼吸,昏了过去。

  1月7日,凌晨。望见床边整齐地摆放着的黄强遗物,陈玉兰泪流满面。一个月前儿子与她最后一次通话时说:“妈妈,你要照顾好爸爸和你自己,等我回来给你买医保、衣服,给爸爸买手机。”现在,儿子永别了。

  他从火车北站步行回家

  家境贫困,18岁时,黄强选择了当兵。在他当兵的3年时间,母亲因病住院两次开刀,沉重的医药费令黄强一家负担了3万多的债务。

  因为贫穷,黄强的骨子里烙印着节约。黄大爷说,去年黄强从部队赶火车回来看望家人,这是3年来的唯一一次。深夜到达火车北站,黄强徒步走到五桂桥汽车站,在那里碰见了一名当警察的朋友,才坐朋友的车回到家中,已是凌晨5点。

  爷爷奶奶和父母责怪:“咋不打个的嘛?”黄强笑了笑,“爸妈需要钱,我能省点就省点”。

  只身一人勇擒四歹徒

  在黄强与家人团聚的10多天时间里,还发生了一段故事。

  一天上午,黄强带妹妹去成都塔子山公园玩耍。游玩之中,黄强突然发现四个男子挤在人群中,其中一人将手伸进了旁边一位女士的口袋。“住手,抓小偷。”黄强一声大吼,撇开妹妹快步冲了上去。四个男子发现只有他一个人追上来,并不惊慌。“你想找死哇?”其中一男子气势汹汹地说。然而黄强并不畏惧,冲上去后,一个正踢踹翻了一名男子。另外三人冲上来,黄强左右几拳顿时又将两人打翻在地,并死死按住一人。

  110赶到后,黄强又与民警一道追擒逃跑的小偷。“这个娃娃就是这样,喜欢帮别人,喜欢打抱不平,却很少考虑自己。”黄大爷说。

  他是一个好孩子

  说到黄强,邻居肖女士不住叹息:“他是一个好孩子啊!”

  肖女士说,黄强家穷,他从来不乱花一分钱。在龙泉驿区西合职高时,黄强在学校住校。“黄强妈经常对我说,每个星期才给儿子20元钱,完全不够用,对不起他儿子。”但黄强从来没向家要过一分钱。“我很好奇,问他究竟是怎么在学校生活的。他说吃得差一点,足够过了。真是好孩子啊!”肖女士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