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自造”优势走“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5:50 深圳商报

  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系列评论

  “自造”优势走“新”路

  本报评论员

  “深圳今天面对的转型问题,整个中国经济也将遇到……深圳的转型或许将再次给整个中国提供答案!”去年8月,美国《时代》周刊记者对深圳、对中国的深刻观察,让人再次想起“旁观者清”的古训。

  的确,深圳正在转型,正在向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型。前不久结束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用“当前深圳的建设和发展正处于新的起跑线上”,来形容这一转型;用“发展靠外在优势的时代已经过去,靠‘自造’优势的时代已经到来,深圳将在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和发展模式上走出一条新路”,回答了深圳将怎样转型。

  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经济特区凭借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快速成长起来。随着全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成熟,特殊政策的逐渐普惠,深圳的传统优势正在弱化甚至失去。面临内部四个“难以为继”和外部万马奔腾的“倒逼之势”,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起跑线上,深圳不怨天不尤人,果敢地把转型走新路的着眼点放在了“自造”优势上。

  “自造”优势,是相对于传统的外源性优势而言的。但“自造”优势强调的不仅是自我创新的内生性优势,更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的多元化复合式的综合优势。过去我们多是强调单向度的经济优势,把目光聚焦在GDP的速度和规模上,GDP增长往往可以“一俊遮百丑”;而“自造”优势不再单纯偏爱GDP的增速,强调的是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以及市民生活的全面提升,真正做到让全社会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在全国目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竞争格局中,任何城市和地区都已经不可能有绝对的发展优势。深圳提出“自造”优势,就是希望发挥特区敢闯敢试的精神优势,充分张扬特别能改革、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开放的深圳之魂,能够在全国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发展竞争中,赢在对传统发展模式“瓶颈”的破解上,赢在更多地开发和创造无形资源优势上,赢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和谐深圳的新起跑线上。

  “自造”优势,能不能从一个好的思路、好的愿望,变成实实在在的发展优势,必须靠强的决心和能力做保证。近两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自造”优势的努力力度一天天在加大,成果一个个在推出,科学发展的“新”路也日渐清晰起来。

  在市委四届五次全会闭幕式上,《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获得一致通过。这一指标体系不仅让老百姓的公共福利有了一个可度量的标准,更是把百姓享受到发展成果的多少作为考核政府的砝码。

  此前,深圳已经率先在全国推出由四个方面20项指标和效益指数构成的效益深圳统计指标体系,改变长期以来单纯以GDP数字为刻度的统计模式,成为官员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

  一个个指标体系,正在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圳标准”。

  随着2007年市政府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推出,高端服务业正式成为深圳今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新突破点。继深圳市委市政府把自主创新确定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把文化产业确定为深圳第四大支柱产业、把工业发展适度重型化确定为战略目标后,高端服务业成为深圳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新的“产业”优势。

  更为可贵的是,深圳在大力促进、实现产业跨越的同时,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从在全国率先颁行《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到新年的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市的决定》,制定生态基本法,划定生态高压线,深圳坚持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对以“建设中国最具活力的可持续发展城市”为目标的深圳来说,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是当之无愧的“生态”优势。

  在新一轮发展的竞赛中,深圳还将继续发挥一以贯之的“创新”优势,形成发展内涵更丰富的深圳模式;充分利用毗临香港的“地理”优势,与香港实现更高层次的合作与对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率,降低发展的隐性成本,让政府服务成为发展的“公共”优势……

  站在新的发展起跑线上,是贪图安逸、被动等待还是超越自我、革旧立新,是做跟跑者还是做领跑者,年轻的深圳已经做出自己的选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