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北京政府为特需家庭买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8:05 光明网

  本报北京1月9日电北京市宣武区社区服务中心日前用政府的100万元买了10400张“96156亲情服务卡”,近日将发放到符合条件的特需家庭手中。春节期间,特需家庭可以凭卡上的面值,拨打96156热线申请家务服务员上门来保洁、做饭、洗衣服,还可以申请陪聊、陪逛街、陪购物……

  据有关人士介绍,此卡还有“代买代办服务(代缴费用、代购物品、接送服务等),修理服务(修理电视、VCD/DVD、饮水机、录音机等),维修服务(维修居室、自来水、电灯、室内电路、管道等)等各种类型的家政服务功能。据了解,此卡将普及到全北京,服务价格为每小时10元,费用由特需家庭所在街道“代表政府”按照实际服务完成情况支付给服务人员。

  服务功能如此强大的“卡”将发放到谁人手中?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说,烈军属、劳动模范、见义勇为人员以及孤寡老人、空巢老人、重度残疾人等特需家庭将得到这种爱心服务。目前北京有空巢老人2710名,残疾人421名,低保人员136名。只要所提供服务“符合条件”,政府就以每小时10元“买单”。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想回家的日子,父父子子孙孙……团聚在一堂,红红火火十天半月,北京的家政服务市场供需矛盾也就最尖锐。大量来京务工家政服务员集中返乡,家政服务奇缺,一批特需人群和家庭有可能被晾在一边,心急火燎地需要关爱与援助。

  今年春节,北京市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参与、商家优惠”的全新方式,组织发动北京籍居民尤其是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下岗人员、享受低保人员等在春节期间奉献爱心,为特需家庭提供服务。

  据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透露,志愿报名送温暖的人员将由社区服务中心统一筛选,核实服务人员身份,达成服务意向,填写《96156社区服务人员登记表》。到目前,拨打96156报名家政服务的下岗失业人员还不足700人,还有很大的服务缺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