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驾照考试难度将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9:55 河北日报

  大、中型客车申请增驾条件将更加严格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记者白瀛、卫敏丽)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公安部近日发布了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这一规定严格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制度,细化了评判标准,提高了考试难度。

  据介绍,新规定调整了科目二、科目三的考试内容,将原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桩考)”与原科目三中的“场内道路驾驶考试9选6项目”合并,形成新的科目二考试(场地驾驶技能考试);将原科目三中的实际道路驾驶考试分离出来,单列为独立的科目三考试(道路驾驶技能考试)。

  同时,考试还将适当增加科目二、科目三考试项目的内容,加大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项目选择的随机性,规定“科目二、科目三考试采取必考项目与选考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考项目根据不同车型随机选取”,促使培训和考试项目得到全面落实。

  此外,新规定还突出了对考生安全意识的考核,注重考核其观察、感知、判断与响应能力,注重对考生安全驾驶行为和意识的养成。在科目一考试内容及题库中,将压缩机械常识题量,增加“安全驾驶综合知识”的内容。

  《规定》还严格了大、中型客车申请增驾条件,规范了重点驾驶人的安全驾驶行为。

  新规定严密了对申请增驾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满分记录的审查要求。将原规定中“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满分记录”修改为“已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加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满分记录”。

  此外,为加强对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这三类容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重点车型驾驶人的严格管理,新规定将“醉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有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的”和“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有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百分之五十以上行为,机动车驾驶证未被吊销的”等三类情形,列为不得申请增驾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准驾车型的情形。

  据了解,新规定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