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联合早报:中国成世界最大电子垃圾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垃圾倾倒场;全世界的电子垃圾中,约70%进入中国。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首席科学家、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涛和该中心吴玉萍在接受《北京晨报》专访时透露上述信息。

  吴玉萍表示,电子垃圾中含有铅、镉、锂等700多种物质,其中50%对人体有害。在回收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将严重污染环境。在进入中国的电子洋垃圾中,相当大的比例是最“毒”的成分。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日前发布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影响——国际法分析》报告。胡涛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电子垃圾集散处理地有广东贵屿镇、龙塘镇、大沥镇、浙江台州地区、河北黄骅市、湖南、江西等地,尤以广东和浙江最为严重。

  在技术上,美国等西方国家完全有能力处理电子垃圾,不过由于监管严格,处理费高。在商家利益至上驱动下,他们选择了少花钱的办法——把这个烫手的山芋甩给发展中国家。

  对于中国国内的“进口商”来说,不但不用花钱购买电子垃圾,而且对方还付给自己100元,经过处理后,有些器件、重金属还能再卖点钱,这就是两头赚钱。正是在这样的小额利益趋势下,让中外商人“里应外合”把洋垃圾鼓捣进了中国。

  吴玉萍说,中国自己的电子废弃物高峰再有10年到15年就会出现,如果国外还再倾销一部分,给环境带来压力将会更大。(来源:联合早报 编辑:陈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