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滨湖区打造国家生态区亮点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28 中国环境报

  ◆薛白 汪豪文 高杰

  紧偎无锡市主城区,濒临太湖的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拥有近百公里长的太湖湖岸线和3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凭借丰富的生态资源和优越的地理环境,滨湖区委、区政府确立了打造国家生态区“名片”的构想。从2005年以来,这个区投资42.6亿元,全面启动了支撑生态区建设的64项重点工程。目前,滨湖区打造“生态名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百里太湖湖岸线上,涌现出一批亮点工程。

  割舍20亿只为“太湖美”

  20亿元,投资开发宾馆和住宅。这个投资项目如果落户,既不存在工业污染,又能带来大把税费,是一个难以抵制的诱惑。然而,位于太湖之滨的马山镇,竟把送到家门口的这个大项目一口回绝了。

  滨湖区马山镇是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所在地,也是太湖西北部最大的半岛。近年来,许多中外房产商、投资商走马灯似地来到马山镇,对半岛湖山“垂涎三尺”。“宁可不开发,也不能乱开发”,这是马山镇为保护“太湖美”所确立的原则。近年来,在创建全国环境优美镇过程中,马山镇加快生态建设,实施了净空、净水、净山的“三净运动”。先后搬迁关闭了20多家工业企业,取缔了岛上所有采石场,并大规模开展了宕口复绿工程。还投资了5000多万元,搬走岛上1个半村的1000多户农民,下一步还将搬迁岛上7个自然村中的5个村,只保留两个完整的古村落。

  拒绝外来资本的诱惑,马山镇却收获了一个“生态之岛”。仅2006年马山镇就接待游客超过了300万人次。生态旅游给了马山镇“足额补偿”,一年旅游收入已超过10亿元。如今,滨湖区只考核马山镇生态旅游,不再考核招商引资。前不久,这个镇被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命名为全国环境优美镇。

  生态立镇擦亮璀璨明珠

  滨湖区胡埭镇是镶嵌在太湖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境内湖山相依,青山碧水环绕,是一个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

  近年来,胡埭镇在创建全国环境优美镇中,重点围绕“生态立镇”的发展战略,强力推进八大工程建设。首先,大力实施生态高效农业

建设工程。整个乡村家园以生态绿色为基调、文化品位为内涵、商务性休闲为落脚点,使广大游客体会到淳朴自然的乡村风味。

  胡埭镇在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大力倡导绿色GDP,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2005年冬至今,全镇投入150万元,进行大规模河道、河塘整治工作,共清淤14.43万立方米,清理垃圾、打捞漂流物数百吨,并于2005年冬整治取缔了33条住家船,将渔民全部搬迁到宽敞、时尚的安置房建筑。为实现河道长效管理,从2005年开始每个村都增设河道保洁员,目前全镇共有96名河道保洁员。因地制宜地狠抓村镇绿化、封山育林、通道造林和荒山绿化。全镇植树10.2万株,新增绿地面积6万平方米。

  红沙湾一品生态景观

  位于“太湖之滨,林果之乡”的太湖山水城旅游度假区的红沙湾农业生态园,是滨湖区深入到南太湖半岛上的一颗“绿宝石”,被称为“太湖好望角”。2005年滨湖区在建设国家生态区中,把红沙湾农业生态园作为生态建设的精品工程来抓,把工程建设成为环太湖旅游农业园区、新品茶果引繁园区、林果科普教育园区、太湖渔家和农家

传统文化展示区。红沙湾旅游农业生态园规划面积为3000亩,总投资5000万元。

  目前,红沙湾农业生态园已成生态茶园,选用品种为福丁无性系列白茶等优质高档茶叶。生态茶园内远望青山绿树,近看茶树葱葱,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在建设生态茶园的基础上,滨湖区又建设了千米湖滨环湖健身观光路,环湖健身步行道路随山势而建,沿湖水而行,沿路配套建设了观光亭台。

  十八湾沿湖生态修复

  一侧是烟波浩淼的太湖,一侧是满目苍翠的群山,在这山水之间,是半隐半透的连片草坡、清澈的池塘、悠长的栈道。称为“十八湾”的沿湖通道,经过大规模的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意境已与名字一样美。

  “十八湾”是沿太湖西进的主要交通要道,攀山临湖而建。沿湖生态修复工程已于2006年底完成。在“十八湾”沿湖生态修复工程中,设计者把环太湖最美的一段景色尽收其中。为了保护并完善沿湖风光,充分体现现代都市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特色,该路段强调回归自然,高等级公路行车通畅,但又不全部封闭,方便市民停车观赏,成为一条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黄金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