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镇江市 市委书记岁末下令炸烟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0:28 中国环境报

  陆敏 李媛 高杰

  本报讯2006年12月29日上午9时38分,随着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的一声令下,镇江焦化煤气集团公司老厂区内3根分别高达60米、65米和90米的烟囱在6秒钟之内,相继被爆破拆除。至此,位于镇江市东北片区的最后一家污染企业开始“退城进区”。

  聚集在公司周围的广大群众与市委书记史和平、市长许津荣一起,共同见证了焦化煤气集团公司结束污染的这一时刻。

  化工、建材、电力一直是镇江市的主导产业,主城区大大小小数百根烟囱曾是经济发展的象征和城市的骄傲。但镇江市广大群众却饱受了烟尘污染之苦。为此,每年“两会”提案和议案最集中的就是主城区烟囱治理。

  为把烟囱搬出市区,市政府出台实施了《城市污染企业搬迁暂行办法》,明确了搬迁企业的范围和相关激励政策,促进市区工业企业加快“退城进区”步伐。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已有40多家污染企业全部搬出主城区。

  2006年,镇江市又开展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专项整治,把整治燃煤小锅炉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对主城区内一些三产行业的小烟囱进行治理,代之以电、天然气和液化气等清洁能源,目前已完成176台燃煤锅炉的整治。

  为避免走“先建后炸”的回头路,镇江市政府明确提出,坚决不要“冒着浓烟、带着臭味的GDP”,对涉污企业制定了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就连投资达2.76亿美元的外资项目也被市委、市政府联席会议否决。

  据环保部门监测,镇江主城区空气质量达到了国家标准,每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已超过300天,二氧化硫与上年相比下降了1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