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储户告银行支付假美钞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明)罗女士从工商银行取出1万美金,立即转存到附近的光大银行,结果被查出27张百元假美钞。昨天,罗女士起诉工商银行地安门支行兑换假钞案在西城法院一审败诉。

  罗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月17日,听说光大银行外币存款利率更高,她就来到工行鼓楼外大街储蓄所取了1万美元,然后骑车到附近的光大银行转存,结果被查出27张百元面额的假币。

  罗女士说,当她与光大银行职员带着钱一同回到工行,“储蓄所的实习生过了7次验钞机,最后也没确认到底有多少假币”。该笔钱最终被光大银行收缴。罗女士认为,出现假币是工行职员没检验出来,工商银行地安门支行应该赔偿这笔损失。

  该案第一个争议焦点是,工行地安门支行是否尽到当面验清的义务。

  法院认为,当面验清可以把风险控制在交易过程中,储户和银行都应对这个验钞过程充分注意。银行交款后,储户如果对货币数量、质量有异议,可当场要求银行检验。一旦离开银行,应视为对银行给付货币的认可。

  另一个焦点是,银行交付给罗女士的货币是否存在瑕疵,即两个银行中的1万美元是否是同一笔款项。

  法院认为,这需要罗女士提供证据证明,但罗女士没有提供直接证据证明路上的情况。虽然罗女士说,根据时间、路线和经验推断,她不会、不能、更不敢变动款项,但现有证据无法证明该款项是“原封没动”的。

  据此,法院驳回了罗女士的诉讼请求。

记者:郭晓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