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公交打折加速小公共“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07 京华时报

  

公交打折加速小公共“谢幕”
小公共的售票员在“拉拢”等车乘客。本报记者 甄宏戈 摄凌晨5点40分起床,在车队边简单吃早餐,6点30分开着小3路准时出发———这是小公共司机吴师傅普通一天的开始,不过,在元旦之后,这种有规律的生活被打破了。公交IC卡实行4折优惠后,小公共客流锐减,营运艰难,固定交纳的管理费更成为压在司机心头的重负。

  当小公共司机想选择退出时,却面临另外一道难题———他们需要向所属公司交纳几千到上万元的合同违约金。

  北京市将于2007年底取消小公共汽车,在“谢幕”前的最后时期,吴师傅及许多和他一样的小公共司机,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困境。

  艰难运营中的小公共

  1月8日下午5点,正逢下班高峰,丰台区小红门路两旁人流熙攘。

  小3路从小红门出发,沿小红门路向北行驶。沿途第一个站点,很多人正在等车。

  “走啦,成寿寺、家世界的!”售票员小王拉开车窗,大声吆喝,但并无乘客上车。关上车窗后,小王面对空荡荡的车厢,叹了口气。

  “那些乘客等着坐公交车,元旦后一直这样。”小王说,公交IC卡实行4折优惠后,公交车原本1元的票价,持IC卡变为4角,而小公共票价仍为1元,价格原因使小公共客流骤减。

  说话间,驶来多辆公共汽车,车上乘客拥挤。

  晚5点20分,小3路驶至成寿寺站,站点边站满了等车的路人,但没有人选择近乎空车的小3路。几分钟后,一辆352公交车进站,人们向公交车蜂拥跑去。

  见此情景,司机吴师傅驾驶空车向车队返回。

  从小红门到成寿寺,小3路行驶全程约8公里,一路只拉了3名乘客,售票所得3元,花费油钱6元,总计亏损3元。

  车停着的时候,一名杂货店老板跑来找售票员小王换零钱。小王攥着3元票钱,尴尬地缩了缩手,说:“现在哪有零钱可换呢。”

  “现状就是这样,不干活还好,干活反而可能亏损,运气好时能挣回油钱。”吴师傅说,从小红门至成寿寺是新近决定的路线。元旦之前,小3路一直往返成寿寺和石佛营之间,那段路往返全程22公里,用时180分钟,“走那条路亏损更多,往返跑下来,最多一次亏损40多元,元旦后路程就缩短了”。

  吴师傅所在的银建国士客运公司小红门车队,共有7辆小公共汽车。吴师傅是为数不多坚持出车的司机,更多司机担心赔油钱,整日在车队内等待。

  司机们说,目前只能保证不赔油钱,而月底需向公司交纳的4000元管理费还无着落。

  月票IC卡的两重冲击

  惨淡经营着的吴师傅,很怀念2002年至2005年,那是小公共运营的黄金时期。

  “那时大公交车比较少,我们很有市场,高峰时都是人挤人,大家在各个站点吆喝得也非常起劲。”忆起那段日子,吴师傅感慨不已。

  2002年,吴师傅来到银建国士客运公司小20车队当小公共司机,“当时小公共还未承包给个人,我每个月固定从公司拿1200元的工资”。那年吴师傅每日开车往返于东直门到机场之间,“车上的18个座位都能坐满,有时候过道都站着人”。

  2003年7月,银建公司决定将小公共承包给个人。看到其中利益的吴师傅和朋友,承包了一辆小20路公共汽车,一年后吴师傅自己承包了小红门车队一辆小3路。

  “早晨在车队边买一屉热气腾腾的包子,中午到小面馆吃面,然后趴在方向盘上睡半个小时,晚上8点多收车,到小红门加油站加满油后回家。”吴师傅说,那段日子虽然辛苦,但收入不错,每天收入毛利近500元,除却售票员工资等,每月能挣到近3000元。

  2004年,吴师傅所在车队有20辆个人承包的小公共,中午休息时,大家聚在一家小面馆内,一边吃刀削面,一边热闹地聊天,有时候晚上收车后,司机们一起去网吧上网,“当时日子过得热闹还开心”。

  2005年5月,公交IC卡推出后,小公共迎来了第一波冲击,在8折购票的优惠下,多数乘客选择了乘坐公交车,小公共客流陆续减少,吴师傅的月收入也降到了2000元。

  2005年12月,面对愈发惨淡的运营状况,小红门车队有10辆车交纳了合同违约金离开,有2辆车达到报废年限退出,2007年元旦当日,1辆小公共难忍现状退出。目前,车队内仅剩下7辆小公共。

  7名司机陷入焦灼之中。

  公司考虑降低违约金

  同司机们一样愁眉不展的,还有银建国士客运公司运营部的赵经理。

  自从小公共运营艰难,主管小公共项目的赵经理一直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银建国士客运公司一共有12条运营线路,250多辆小公共,全部受到冲击。

  “从2005年5月份公交8折优惠到今年1月1日4折优惠,小公共经历了‘沉重打击’,客源渐少,司机无法维持正常运营,甚至都交不齐管理费。”前天下午,赵经理告诉记者。

  赵经理说,上世纪80年代小公共刚兴起时曾遍布北京整个区县,因当时公交车和出租车相对较少,而小公共又具备招手即停、就近下车、速度较快等特点,很受欢迎。“兴盛时,公司小公共达到700多辆,占当时全市小公共汽车总量的40%。2004年初,公司由公车自营陆续转为承包经营。”

  面临困境,多名司机选择了退出,按照公司规定,他们须交纳合同违约金,这笔钱让部分司机无法脱身。

  赵经理说,根据合同规定,如果合同双方中一方违约须交纳违约金,即3个月管理费额度,鉴于目前是客观情况造成运营困难,公司已将违约金降至5000元,同时,因每人情况不同,如家中确实存在困难,违约金额可以商议。

  司机希望提前“谢幕”

  除了退出这个方法外,司机们更希望现有状况能有所改善。

  “推出公交IC卡我们非常理解和支持,这是方便市民的好事情,但是希望有关部门能根据我们小公共的现状,给一些优惠政策。”司机们共提出了两项建议,一是能否避免跟公交路线重合,避开票价劣势;二是能否提前取消小公共,使司机们在公司未来新的项目上再就业。

  银建国士客运公司运营部表示,目前公司鼓励司机再坚持一段时间,公司正在对各路小公共的运营状况进行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将向相关部门汇报情况寻求解决措施。

  昨天下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工作人员说,关于目前状况,小公共司机可以向所属公司提交建议和想法,交管部门将进行研究,考虑出台相关措施。

  本报记者 王鹏 实习生 苏季

记者:王鹏 实习生 苏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