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把环保作为动态目标追求  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五大措施创环境友好型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1:26 中国环境报

  胡早 陈艳军

  绿树环绕,青草茵茵,蓝天白云下清爽整洁的厂区默默诠释着一个燃煤电厂积极治理污染、加强环保工作的激情。近年来,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坡发电公司)在阳泉市委、市政府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扶持下,在省、市两级人大和环保部门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党委书记、总经理朱玉走马上任之后,将环保提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确定了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的发展目标,将河坡发电公司推上了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河坡发电公司始建于1988年,总装机容量为300MW,厂区占地面积16公顷,绿化系数达到40%,是一个新型的热电联产企业。多年以来,河坡发电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投入大量资金积极开展污染治理。截至2006年底,河坡电厂共投入环保资金15637.34万元,完成各类污染治理项目167项,实现了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

  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逐步提高,山西省提出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工程,打造“绿色山西”的战略目标。阳泉市委、市政府将建设“绿色阳泉”、“和谐阳泉”作为“十一五”期间的重中之重,环保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被提到了前所未有高度,企业与环境的友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意识。河坡发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朱玉上任之后,站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及时顺应环保趋势,遵循科学发展观,提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目标。河坡发电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创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领导组。公司领导重视、组织落实,结合企业污染治理、节能降耗,重点推出了5项重大环保举措,并分项付诸实施。一是全力推进脱硫除尘工程建设;二是实施粉煤灰分选工程,实现粉煤灰综合利用;三是实施灰坝加高工程,加强灰场管理,确保灰场安全,杜绝粉尘污染;四是开工建设煤场挡风抑尘墙工程;五是开始脱硝技术调研。

  2006年是河坡发电公司环保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河坡发电公司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以脱硫工程建设和烟尘在线监测仪器安装为龙头,以环保技术监督为手段,一如既往地开展各项污染治理工作,坚定不移地落实环保目标责任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工业固废处理率达到100%,环保设施运转率达到99%,不仅有效地保证了现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确保了各项主要污染达标排放,而且也为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最终实现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坡发电公司在环保方面的超前意识和执着进取的精神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的一致好评。2006年,河坡发电公司被评为阳泉市“十五”期间“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然而在成绩面前,河坡发电公司并没有停止追求环保的脚步。总经理朱玉说:“保护环境,利在当代,功荫后世,任重道远,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与环境的和谐是一个永恒的目标。

  领导重视,舍得投资,实实在在办环保实事是河坡发电公司环保工作的坚实基础;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使环保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违章必究,是河坡发电公司环保工作的有效措施。员工环境意识、全局意识的增强,大家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使企业各项环保工作能够有条不紊地开展,是河坡发电公司开展环保工作的有力保障。在这样上下一心促环保的环境氛围中,河坡发电公司始终把环保作为一个动态的目标来追求,企业的环保工作越做越好,而企业对环保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2007年,河坡发电公司将在朱玉的带领下,继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不断提高环保综合管理水平,巩固治污达标成果,全面创建高标准环保企业和国家环境友好企业。促环保让蓝天作证,机遇和发展永远青睐努力实现经济与环境和谐共生的企业,河坡发电公司将会在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的快车道上越走越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