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要求“命案必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17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公安部党委对重大命案的侦破历来是非常重视的,近年来又提出了“命案必破”的要求。

  在回答记者提问“近期我国相继发生了多起灭门恶性案件,这些灭门案是不是首先通过110报警向警方报案”时,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说,关于陕西邱兴华等案件,从案子的报警情况来看,很多地方都是通过拨打110的方式来实现的,也有向派出所直接报案的。对于重大案件,公安部门非常重视,公安部领导对这些重大的案件都做过批示,当地公安机关都迅速组成了专案组进行了侦破,有的案件已经得到了快速的侦破,对于犯罪分子依法予以了严惩。公安机关从上到下对这些重大的案件都是非常重视的。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指出,近期发生的几起恶性杀人案件,形成的原因是由社会多方面复杂因素综合引起的。杀人案件,特别是一杀多人案件,对我们人身的安全、创建和谐社会、群众的安全感都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因此,公安部党委对杀人案件的侦破历来是非常重视的,近年来又提出了“命案必破”的要求。

  警车须由穿制服的警察驾驶

  警车须由穿制服的警察驾驶,这是公安部近日发布的新版《警车管理规定》中的内容。

  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新规定从使用范围、驾驶人员、安全检验等多方面对警车的使用管理进行了规范。新规定明确,为便于主管部门和社会群众的监督,警车必须由人民警察驾驶,驾驶警车时应当按照规定着制式警服,且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和人民警察证。对不按规定使用警车、转借警车,驾驶警车时不按规定着装等行为,要依法对有关人员给予行政处分,加大行政监督和查处力度。

  新规定明确,严格限制警车使用范围,明确警用标志灯具和警报器的使用规定;警车应当按照法律、法规规定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确保其安全性能等;警车转为民用机动车的,应当拆除警用标志灯具和警报器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