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坐长途车两个小时难出合肥城? 绕道、"配客"太浪费时间 司机、乘客都有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2:1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坐车去池州,从始发站合肥旅游汽车站上车,却被带到南门换乘中心逗留、耽搁了半个多小时;去铜陵,也要先去南门换乘中心,得多耗费一个多小时……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报陆续接到多起这样的旅客投诉。记者在合肥旅游汽车站了解到,从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1月8日,他们接到的类似投诉就有60多起。

  众司机:绕道加“配客”要多花1个小时

  今天早上,记者采访了多位驾驶员。大家纷纷抱怨。“所有南线车辆必须进南站。虽然这个规矩搞不清是谁定下来的,但是长期以来已成定规。”“如果不进南站,直接上高速,少签了一份‘路单’,会在机场附近被稽查人员拦下罚款。”

  跑合肥—枞阳路线的章师傅说,车子每次从旅游汽车站开出后,行至马鞍山路口,拐往二环路,再沿金寨路抵达南门换乘中心,进站后停留、配客后出站,沿原路返回到马鞍山路口,然后上机场高速出城。一“绕”一“等”,少则耽误半个小时,遇上堵车就更麻烦了。本来40分钟就可以出城,现在却拖延到一两个小时。在始发站上车的乘客抱怨很多,作为驾驶员自己也颇感无奈,因为这不但“绕道17公里”,还“增加了燃油成本”。

  据了解,市内始发的南线方向长途车必须过南门换乘中心这个“关卡”,我市其他一些站场车辆也面临同样的困扰。

  没有明文规定的“硬规矩”

  据了解,早在2003年,为了整顿全市的客运市场,杜绝出城车辆沿途带客,交通主管部门规定了“查验票制度”,规定所有南线方向车辆必须进南门换乘中心接受清点查验。2005年下半年,合肥几大客运站场纷纷搬迁,运营线路也被重新划配,虽已不强调“进站查验”,但由于它能为南门换乘中心带来收益,这个不成文的规定被延续下来,如果不进站,车主难逃处罚。

  记者随后以旅客身份向市运管处进行了咨询。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所有南线方向“地面线(不走高速公路)”的车辆的确都要过南门换乘中心;这原来是为了查验票,现在是为了方便在南门换乘中心等车的旅客上车,是运管处允许的,毕竟南站的客流量较大;当然每辆车进站后“配客”的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0分钟,如果超时可以打投诉电话,站内工作人员将在现场进行纠正。

  业内人士:路线调配有待改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还在于站场的营运线路配置不合理。实际上,目前合肥的几大客运换乘中心并没有起到真正的“换乘”作用。比如,合肥旅游汽车站位于市区的东北方向,却担负起枞阳、九华山等南线方向的营运任务,所有的车子一出站必得穿越市区,无形中加大了市区的交通压力,有悖于“同线同方向”的客运线路配置原则,也不利于交通资源的合理配置。

  ·陈慧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