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一楼也交电梯费业主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黄敬)“新一年物业费又要交了,我们住一层的为什么必须交纳”电梯维护费呢?”昨天,石景山区西山枫林小区业主井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他委屈地说:“物业说政府规定全体业主平摊电梯费,我们觉得不大公平。”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西山枫林小区。井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物业管理服务费用”清单。在物业费上面一栏,上面共划出三部分,其中电梯运行维护费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0.81元,其他两部分总合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0.53元。井先生指着电梯费所占比重极大的费用清单苦恼地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建筑面积是98平方米,按物业的标准应该每年交1575.84元物业费,如果不算电梯费,只有611.52元,这将近1000元的差距让我们觉得亏得慌。我们进进出出用不上电梯,谈何‘运行维护’呢?”出于同样的考虑,众多住在一层的业主都尚未交纳电梯费。

  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办公室,客户服务主管李女士对此进行了解释:“这是政府规定的,全北京市都这样。首层住户该不该交物业费应该全体业主说了算,业主们应该组织业主大会讨论此事。因为每年的电梯维护费总数是不变的,首层住户不交,那其他层的就得多交。但小区目前还未成立业委会,所以只能按政府规定办。”

  记者照李女士的说法查阅了政府文件。在《北京市经济适用房小区物业服务收费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京发改[2005]2662号)》中规定,电梯运行维护费按住宅建筑面积分摊。西山枫林也属经济适用房,受此标准制约。记者在采访石景山区建委时,工作人员也称西山枫林物业的做法是合法的。

  记者又为西山枫林小区业主算了一笔账。据物业介绍,小区内共有住户3800户左右,其中一层住户约占10%。以平均每户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算的话,如果一层业主全不交电梯费,那二层以上住户的电梯费每月每建筑平方米上升9分钱,一年多交108元。尽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建委的工作人员到其他住户都对首层业主表示同情,“要是我家在一层我也不愿意交。”但这笔“额外”费用并不那么容易被所有业主接受。记者在小区随机采访了几位居民,几乎所有人都拒绝正面回答“是否愿意分担首层业主的电梯费”的问题。

  在2004年公布的《北京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曾有条款表示,一层电梯住户只需交纳占电梯费30%的维护费用,并就此向市民征集意见。当时,首层住户电梯费问题引起热议。但最终的管理办法还是实行了“均摊”。J008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