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4种慢性病在社区看有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年起,在社区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4种慢性病的患者,只要签订《社区慢性病管理医疗保险协议书》,就可以享受多种优惠。今年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局将在全市推广慢性病管理和费用控制办法。

  近十年来,北京市心脑血管病死亡一直位居居民疾病死亡原因的首位。北京市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32.2%,居全国第一位。同时,与慢性病有关的危险因素如吸烟率、饮酒率、缺乏体育锻炼率和血脂异常率近年仍在上升。

  在全市所有有条件的社区推广慢性病管理,主要采取两种方式。

  一是4种慢性病费用的统一管理。在明确为慢性病后,后期治疗转到社区进行。签订《社区慢性病管理医疗保险协议书》后,患者可以享受体格检查、建立健康档案、健康咨询等免费服务。以往需要到社保所报销的医疗费在社区就可以报销。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内的必须药品,可不受医院级别限制,在社区取药。而现在社区药价比大医院要便宜20%至30%。

  二是由社区医生为患者量身订制个人健康计划,实行“知己”健康管理,从生活习惯、锻炼等源头上控制慢性病的发展。此前的试点工作中,对采用“知己”健康管理方式并已完成强化管理的部分患者,进行跟踪分析表明:24.3%的患者药费有所下降。高血压患者药费平均下降12.1%,糖尿病患者药费平均下降11.3%,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药费平均下降12.2%,三个月强化干预平均药费下降76.3元。J06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