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50万“送”劫匪 换回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3:27 法制晚报

  母子俩连人带车被劫走 歹徒扬言不给钱就撕票 石家庄警方当即决定——

  50万“送”劫匪 换回人质

  国内首席谈判专家高锋表示:先交赎金 再布局擒劫匪的做法一定不能推广

  本报讯 4名歹徒持刀劫持母子二人,警方先用50万元换得人质平安归来,随后顺藤摸瓜,仅用了29小时就将此案破获,4名歹徒无一漏网。昨日,河北省石家庄警方公布了这一案情。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1月5日傍晚,刘云(化名)女士开车到石家庄市某中学接孩子,就在她刚刚把孩子接上车时,4名男子突然持刀闯入她的车内,将母子二人劫持而去。

  当晚8时左右,刘云的丈夫在接到歹徒的电话后,方得知妻子、孩子被劫持的消息,电话中,歹徒索要50万元现金,扬言不给钱就杀人。

  裕华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侦查得知,歹徒将刘云母子劫持后已逃往元氏县,便迅速展开堵截、排查,在通往元氏县的路口先后检查了300余辆车、500余人。

  民警进一步侦查得知,刘云母子已被劫到元氏县城的一座民宅中。歹徒十分狡猾,由于担心取钱时被警方抓获,所以提出先安排一个人取钱,此人安全取回50万元后再释放人质。

  为确保人质安全,办案民警决定先给歹徒50万元现金,以确保人质平安归来。1月6日中午1时,在民警安排下,刘云的丈夫将50万元现金交给来取钱的歹徒。

  拿到钱后,歹徒将刘云母子释放,6日晚10时,母子二人安全归来。

  随后,办案民警在元氏县撒下抓捕大网,6日晚11时,在元井公路一收费站附近,歹徒张某被抓获。经讯问,其他歹徒的行踪也被掌握。7日凌晨2时左右,歹徒安某、李某被抓获。7日中午,在一个浴池内,最后一名歹徒李某落网。

  警方同时追查被歹徒拿走的50万元现金,最后追回45万元,刘云所开的轿车也被成功取回。

  今日追访

  交赎金做法不能推广

  针对石家庄这起绑架案,国内公共危机干预权威、反劫制暴战术领域首席谈判专家高锋表示,在保证人质安全的同时,警方更要注重解救人质的策略,石家庄警方先交50万赎金,再布局擒劫匪的做法不能推广。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锋首先肯定了石家庄警方的这种做法。高锋说:“人质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石家庄警方的这种不惜重金保护人质的做法,会让当地百姓感到安全。”

  高锋同时指出,虽然这起案件的解决还算成功,但这种做法一定不能在国内推广。

  首先,这种做法会刺激犯罪分子的野心,另外,由警方直接把赎金交给绑匪,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如果这时警方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那么警方不仅是失职,而且50万的资金更无法弥补。

  高锋说,面对这种情况,警方在解救人质过程中应更加注重策略。

  警方应该指导人质家属与犯罪分子接洽,让犯罪分子对赎金有所期待而不至于撕票,同时尽量拖延时间,从各方面获取绑架信息,不到万不得已,不能把赎金交给犯罪分子。

  文/实习生 徐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