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检察日报社常务副总编辑李雪慧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2 正义网-检察日报

  1月10日下午,《检察日报》在新浪网举行“法治影响生活·2006蓝皮书”新闻发布会,盘点2006年影响中国人百姓生活的法治事件和法治人物。以下为中国检察日报社常务副编辑李雪慧致辞。

  李雪慧: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同行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检察日报社、正义网、《方圆法治》杂志社、《法治中国》百家城市电视台专栏联盟、《法制新闻传播》杂志等合作各方、感谢12位嘉宾的出席!感谢各兄弟媒体的光临,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新浪网的大力支持。

  毫无疑问,要问当今中国频率最高的词汇是什么,那就是“和谐”。和谐社会的官方定义认为,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更是把“民主法治更加完善”列为和谐社会九大目标之首。

  这实际上导出了一个很浅显的道理——和谐社会无论听起来如何玄炒诱人,它首先应该是一个法治社会。因为法治所培育的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之精神,也正是和谐社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

  法治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法治规范着社会的各个角落。 红心鸭蛋,“福寿螺”搅乱百姓餐桌,

养路费收取,春运火车票涨价,
房价
不断攀高,还有子女教育、看病医疗、求职就业……所有这些无不牵动着百姓敏感的神经,无不与法治密切相关,可以说,法治状况的优劣影响着老百姓“幸福指数”的高低。

  作为“中国法治报道的生力军”,中国检察日报社一直致力于宣传法治成果,传播法治理念,普及法治意识,提高法商指数。我们之所以在去年之后,继续编制法治蓝皮书,并将它作为今后的一项年度日常工作,就是为了秉承“以法治的眼光观察一切”的理念,展现我们对法治进程的热切关注和法治信仰的不懈追求。

  与2005年度相比,2006年度的法治蓝皮书有以下三点变化。

  首先,这是我们首次将蓝皮书作为正式出版物面向社会推出,因为正式出版,我们更加诚惶诚恐,殚精竭虑。编制法治蓝皮书,实际上是在梳理一部中国法治截面史。我们尝试着以法治专业媒体的立场,以人文的视角,将2006年中国法治中显现出来的、尤其对百姓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或严肃、或沉重、或揪心、或令人欣慰的事件进行梳理,通过这种以点带面、以小见大的盘点,向读者呈现一幅2006中国法治的风景画。

  其次,今年的蓝皮书内容更加厚重,形式更加新颖。在去年8篇的基础上,今年全书分了12篇,分别是:人物篇、法律篇、民主篇、倡廉篇、反腐篇、热词篇、网络篇、公益诉讼篇、财经篇、文化篇、传媒篇。每篇又分别包含10个左右的条目,每个条目则包括了事件回放、事件意义、各方观点、相关图片等。

  第三,今年我们的点评阵容更加强大,1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作激情洋溢、畅快淋漓的点评,相信我们一会儿就会领略他们的风采,以及他们带来的思想理念上的冲击和启迪。

  要说明的是,我们已经将“法治蓝皮书”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请注册

商标,今后我们每年将沿用此名称,追踪中国法治进程,编制当年的年度法治蓝皮书,期待着在座的各位专家、记者朋友们对我们的蓝皮书提出宝贵的批评、意见和建议,以使我们今后每年推出的法治蓝皮书更加精彩!

  和谐社会的愿景需要法治进程来创造,让法治的眼光照耀我们前行的道路,愿每个中国人尽享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