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超市绝活“死鱼活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28 新民晚报

  东视广角朱先生曾在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水产柜台做过小工,因为这份工作让自己的良心时时受到谴责,不久前他辞去了这份工作。

  【淋鳝血】死鱼竟成活杀鱼

  朱先生揭露的第一个黑幕是,超市冰柜上销售的所谓活杀鱼,其实都是用死鱼宰杀后制成的。

  朱先生说,他每天都会处理一批死鱼。先把鱼肚肠拿掉,然后把旁边杀的两条黄鳝的血淋在小盒子里面,抹在杀过鱼的刀口上面。最后用包装袋一封,摆在冰柜上,供消费者选购。老百姓一看,盒子里、鱼身上的血好红,鱼肯定是新鲜的。

  朱先生说,其实活杀的鱼眼睛是透明的,死掉的鱼你再怎么搞,眼睛是浑浊的。朱先生说,为了降低成本,超市冰柜往往会大量低价收购死鱼,然后包装成“活杀鱼”销售。

  【卖死鱼】老板利润翻数倍

  朱先生说,大部分超市的水产柜台,都是外包出去的。老板赚了钱后,要上交一部分给超市,再交一部分给租柜台时自己挂靠的公司,剩下的就是利润。

  10斤活鱼,成本100元,以120元的价格卖出后,利润仅为20元。而如果进死鱼,10斤的成本假设为30元,个体老板以“活杀鱼”的价格卖出,赚得70元。

  另外按理说,活杀鱼的价格应该包含加工费,会更贵一点儿。可在超市里,活杀鱼的价格却比活鱼便宜。记者在随机走访的一家超市中发现,500克活的昂刺鱼卖28.8元,而活杀后,250克只卖9.5元,便宜了4.9元。

  【翻包装】过期产品照样卖

  朱先生揭露的第二个超市黑幕,叫作“翻包装”。每天凌晨,超市员工要给昨天没有卖出去的产品换包装。新打印出来的产品标引单上,会生成当日的包装日期,而保质期自动延后一天。本是过期的产品,包装后又变成了新鲜的货品。

  在一些超市里记者看到,虽然标有明确的保质期,但所有肉类、鱼类、禽类产品的包装标引单上,都未标出生产日期、出厂日期或是加工日期,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叫做“包装日期”的概念。

  记者联系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据顾振华所长介绍,由于目前对于农副产品的包装问题以及新鲜程度,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可以依循,因此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只能靠不定期的抽检。而在每年的监督执法过程中,他们都会发现,一些超市把过期的生鲜产品翻包装销售的情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