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惯偷保姆贵价燕窝齐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12315明确表示,雇主的损失中介公司理当负责

  本报讯记者程行欢,通讯员叶冠勇报道:头天傍晚刚刚把保姆请进家,第二天住家的保姆就不知所终了,家中价值4800元的燕窝也随保姆一起无影无踪。日前,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接到这样一个投诉。

  随着年底更换保姆高峰期的到来,12315提醒市民,务必要提高警惕,注意核对对方身份,谨防家中财务损失。

  “傻”保姆原来不老实

  市民胡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25日,她在海珠区江南大道中的友×家政公司交了200元介绍费聘请保姆,家政公司给他介绍的是一个“江西萍乡”籍的保姆。这个20多岁的保姆当时“看起来傻乎乎的”。在履行了正常手续,查证身份证后,胡女士要求看健康证。但是据该中介公司表示,这个保姆在上一个雇主家上岗时刚体检过,过两天再去体检。由于年底请保姆比较难,胡女士怕请不到,就答应了。当天傍晚5时多,胡女士把没有健康证的保姆带回了家。

  不料,第二天早上9时多,胡女士家人起床后发现,保姆不见了,而自己家的大门大开,冰箱被人翻过,一包价值4800元的燕窝不见了。所幸的是,家中其它财产和人身安全并没有损失。

  家政公司理应赔偿

  保姆失踪后,胡女士拨打了110报警。经警方核实,保姆的身份证是假证,警察告诉胡女士,按照作案手法来看,这个保姆很可能是惯犯。随后胡女士要求家政公司赔偿自己的损失,但家政公司表示,只肯退回200元的介绍费,拒不赔偿燕窝的损失。目前,12315中心已经受理胡女士投诉。

  那么,家政公司是否负有责任呢?胡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家政公司一再对她说保姆肯定没问题,她才交了200元介绍费并签了协议。12315中心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由于保姆偷窃雇主财物等问题引发的纠纷都时有发生,尤其在年底时分此类投诉更加集中。家政公司没有认真核实保姆的证件真伪,在保姆没有取得健康证的情况下就推荐其上岗,造成胡女士财物受损,理应承担赔偿义务。

  提醒

  通过“家政”企业雇请保姆,与“家政”企业签订的协议应注明双方的责、权、利等条款,尤其要重视约定所介绍保姆出现偷窃财物、有健康问题或其他不良问题时,家政企业应承担的责任。同时雇主最好对保姆所持的有关证件认真检查。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