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千龙网:铁路票价不上浮 公路客运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6:38 千龙新闻网

  来源:千龙网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说,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1月10日中新网)

  2007年春运在即,传来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不涨的消息,确实令人欣慰。此前每逢春运,火车票价就大幅上浮,似已成为惯例。尽管舆论多有诟病,坊间怨声载道,然而铁路却无动于衷,我涨我素。逢春运就涨价,初衷据说是为了“削峰填谷”,缓解春运压力,通过价格拉平供求的季节失衡。其实事实早已证明,这个理由不过是一厢情愿而已。

  举凡了解中国国情的人,谁都知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个民族心理影响下的春运客潮,是一个极强的刚性需求。而在实践屡屡证明价格杠杆很难对这个刚性需求起到调节作用之后,仍然抱着这个理不放而坚持春运涨价,显然是铁路部门趁节牟利的托词。更不必说,春运客潮如流,铁路本已利润滚滚,而此时再要上浮票价,而用百姓的话讲,和趁火打劫也没有什么两样了。

  现在铁路部门终于做出了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不上浮的决定,不管这是铁路部门幡然醒悟还是迫于舆情压力,这个改弦易辙终久是大受欢迎的。解决春运难题,需要统筹兼顾,循序渐进,况且铁路不可能按春运这种“非常时期”的客流规模来设计运能运力,因此每年一次的“非常时期”的非常情况,比如一票难求,比如拥挤等待,也是很难完全避免的。这些道理,百姓都懂。但是每逢春运就涨价,这样的事,显然与春运风马牛不相及。

  今年春运铁路票价不涨,既是拨乱反正,也可以视为铁路回归其准公益性事业角色的正本清源。如果说这个破冰之响将会引起什么样的连锁反响,我们无法预测,但有一点是断然无疑的,2007年春运铁路票价不涨,无论是对于铁路部门还是对于旅客,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触景生情不禁又想到,每逢春运就涨价,也不是独铁路一家,公路客运也同样热衷于从春运涨价中获取额外利润。从历年的情况看,比之于铁路,公路客运的春运涨价,更是面广量大,有些地方更离谱,票价上涨的幅度已不是论成数而是以倍数计。这样的敛钱,已不止是利令智昏而更是丧心病狂了。现在铁路部门终于改弦更张了,公路客运又该如何?(奚旭初)

   【网评1+1】春运涨价问题还不如一份白菜重要? (新华网)

  “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7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自山西太原发出一封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特快专递,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1月8日《检察日报》)

  据悉,郝劲松此举既缘于担心铁道部2007年春运继续实施涨价方案,同时也是因为看到一则新闻:北京市民姜海程在火车上吃了份价格达15元的白菜一事,经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批示后,武汉客运段领导专程来北京向姜海程道歉。“我听后颇多感慨,一个乘客吃不饱这样的小事,都能劳部长批示,春运涨价涉及到多少乘客的合法权益——这远比一份白菜要重要千万倍!”

  “天价白菜”事件一度沸沸扬扬,最终该列车的餐车长因“工作失误”被停职,铁道部相关人士则表示,“这趟列车属于极少数的情况,不能代表所有列车。”铁路部门对事件的定性是,餐车擅自提高了餐费的标准,不过公众显然对此并不满意——15元一份的白菜存在暴利,12元一份难道就不存在暴利了吗?相比之下,春运涨价确实涉及到更多乘客的合法权益,但是涨价方案始终都是遵循铁路部门的统一部署,春运涨价的年度性发作并不是哪个列车擅自提高的票价,对这一问题到底该由谁来负责?

  姜海程维权成功本身就属于偶然。虽然事情最终得到解决,但体现出来的却是“领导批示无小事”。当郝劲松同样满怀期待地寄出信件的同时,领导批示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检验重要与否的唯一标准——无论是一份白菜还是春运涨价,重要与否取决于能不能得到领导的批示,而并非涉及多少乘客的切身利益。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曾经表示,姜海程的做法可以成为消费者与垄断行业博弈维权的一个借鉴范本。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可以从姜海程那里借鉴到维权意识,但仅有维权意识显然是不够的,更关键的是应该懂得通过既定的合法程序维护自身利益,而不是仅仅寄希望于得到领导的一纸批示。

  郝劲松之所以广为人知,是因为其一贯的“维权斗士”形象,然而在与铁老大的较量中,他却一次次败下阵来。去年12月1日,他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程序违法一案在北京市中院一审落判,法院当庭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依法维权屡屡受阻,郝劲松不得已退而借鉴姜海程给领导写信,这本身就是一种倒退和失败。正因为如此,如果说普通民众借鉴姜海程使人感到欣慰的话,郝劲松借鉴姜海程则更多地使人体味到无奈和悲哀。

  春运涨价的主要理由是“分流客流”、“削峰填谷”。但是,方便旅客、在包括春节的时间内运输旅客本应是铁路部门的天职,铁路部门怎能用涨价的方式阻止旅客出行呢?而受涨价影响最大的无疑是那些农民工和低收入群体。

  如果郝劲松无法像姜海程那样幸运地得到领导的垂青,在某种程度上,只能说明春运涨价问题还不如一份白菜重要。但愿结果不是这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