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厦门南普陀方丈称出家人其实是最没有钱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6:56 台海网

  海峡导报记者和南普陀方丈谈“钱”

  台海网1月10日讯 昨日上午10时,由厦门佛教协会主办的“2007年厦门佛教界迎新春慈善捐赠活动”在南普陀寺举行。截止昨日17时,来自全市41所寺庙的捐款,加上佛教协会的捐款、现场的募集,共收到款项29万余元。据悉,这项活动是第二次举办。

  捐赠寺庙以南普陀为首,捐资10万元。作为厦门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的则悟大和尚,无疑是此次活动的焦点人物。此次募捐得来的钱,将怎么花?出家人对待钱一向又是什么样的态度?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他。

  人物名片

  则悟大和尚

  1974 年出生,浙江省瑞安人氏。1992年于瑞安朝真寺出家,1998年毕业于闽南佛学院。先后担任闽南佛学院班主任、教导长,南普陀寺知客、副寺、监院、副住持,厦门市佛教协会秘书长、副会长等职。2005年10月份荣膺南普陀寺第12任方丈,2006年11月份被选为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

  钱主要是来自信徒

  记者:今天募集的这些钱,是出家人自己掏的腰包,还是以寺庙为单位出的。

  则悟:钱主要是来自于信徒,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寺庙、信徒、募集现场出家人的捐赠。寺庙的钱,也是来自于信徒。除了南普陀外,还有鸿山寺、观音寺、启明寺、虎溪岩寺、梵天寺、紫竹林寺、日光岩寺等。

  预计可帮助800户

  记者:到时这些钱怎么发下去?

  则悟:我们会先请各个区下面的居委会帮忙提供困难户的资料,再根据总量来定,然后到这些困难户家中送温暖。从去年来看,我们一共募捐到28万元,帮助了500多户困难户(每户约500多元),今年预计可以帮助800户。这项活动,以后我们每年都会坚持做下去。

  3年累计捐款近千万

  记者:除了这次活动,厦门佛教界还做过什么?

  则悟:2003年,我市佛教界慈善捐款累计280万元,2004年捐了280多万元,2005年捐款达到405多万元。印度洋

海啸、宁德台风,全市佛教界分别捐了56万元和85万元。一些寺院还成立了专门的慈善机构,如南普陀慈善事业基金会、石室禅院慈善功德会、梵天寺厚学慈善会等。

  出家人怎么看待钱?

  记者:在募捐现场,我看到很多出家人自己掏腰包捐款,共捐了4.5万元。在钱方面,出家人是怎么看待的?

  则悟:出家人不会为了自己而去追求钱,如果他们有钱,也是为了为社会做有益的事,为社会创造价值,因为既然已是出家人,就会看淡名利。

  记者:出家人是看淡还是不在乎?

  则悟:从看淡到不在意,需要一个过程。

  记者:很多人认为,和尚很有钱,这是一个普通现象还是个别现象?

  则悟: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对佛教不了解。出家人其实是最没有钱的,和尚的钱,并不是他们的钱,而是寺庙的钱,寺庙的钱,是要为社会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厦门佛教界这次举办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迎新春送温暖,因为春节是一个

传统节日,有喜庆的、高兴的气氛,我们希望帮助厦门周边特别困难的人,特困户,让他们也能过上一个高兴年。

  导报记者 吕寒伟 林鸿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