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基金会全年受捐8000元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17:00 深圳晚报

      基金会全年受捐8000元遭质疑

      一公司负责人自称曾捐10万元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2005年度工作报告显示,其当年接受的捐赠款为8208元。这一数据被某公司负责人蔡晓质疑。蔡称,仅仅该公司当年便向基金会捐赠了10万元。

      基金会称发票开错了

      浙大博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驻京负责人蔡晓拿出了一张捐赠收据。根据这张编号为“00083445”的“中央单位公益事业接受捐赠统一收据”上的信息,杭州浙大博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05年12月8日,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捐赠10万元,用于“健康指导计划”。

      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监事、秘书处主任岳芙蓉对此解释:“那张发票不能反映真实的情况,是我们开错了。”她称,浙大康博公司的10万元是与基金会合作的管理费,而非捐赠款。据记者调查,蔡晓与基金会的接触中,同时具有两个身份——浙大博康公司驻京负责人和北京大汉广告公司负责人。事发当月,基金会与北京大汉广告公司解除合作协议。此前基金会与大汉广告公司签订的协议约定,大汉广告公司利用自身资源,号召社会各界向基金会捐赠,每年筹款不低于300万元,基金会将开具捐赠收据。所筹资金的70%用于健康教育指导计划专项活动,10%用于办公经费和人员开支。大汉广告公司有权建议专项基金的实施项目。协议同时约定,大汉广告公司需向基金会支付工作经费20万元。后来,双方合作因多种原因中断。

      10万元捐赠收据涉嫌有诈

      岳芙蓉称,根据相关政策,向公益事业捐款的企业可以获得税收优惠,2006年12月,蔡晓就是用这个理由来开一年前的收据。2007年1月5日,在记者的追问下,蔡晓承认,自己手头的这张捐款收据是2006年12月份开具的,但他坚持自己当初的10万元就是捐款。

      对于管理费与捐款的区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邓国胜表示,基金会发票上的管理费与捐款有本质的区别,二者都由基金会管理,但是捐款用于资助受捐者,管理费则用于基金会自身的开支,“捐款者的钱也有一部分是用于管理的,一般不能超过捐款的1/10。”

      基金会现金流入60余万

      尽管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2005年度只有8208元捐赠款,但根据民政部网站上公开的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该基金会2005年度有62万多元的现金流入。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夏业良认为,“这明显不太正常”。

      夏业良说,中国的基金会管理看起来很严格,比如必须得有挂靠的单位,实际上许多基金会都是靠着体制内的资源生存。捐赠者交了会费,很可能是出于获得一些政策上的好处等考虑,而不是出于真正的捐款想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